小区业委会选举业主要当场验票 部门:违反程序

作者:张锐锐 来源:广西新闻网
2016-05-25 11:13:55

  5月24日一大早,柳州市柳邕路的京城商贸小区众业主拉出横幅,准备迎接小区首届业委会的投票选举,然而迟迟不见社区、住建部门“验票员”的到来。不少业主认为是有人在背后阻挠。而相关部门则认为业主操之过急违反程序,因为此前小区业主大会筹备组定的选举时间是5月26日。

  小区6年建不起业委会

  据介绍,京城商贸小区于2009年开始交房入住,目前约有300户业主。自交房以来,该小区就由炎柳物业公司负责小区物管服务。但不少业主认为炎柳物业的服务“不给力”,导致小区出现公共绿地普遍被占、治安隐患突出等问题,为此与炎柳物业摩擦不断。有业主认为,“这都是小区没有业委会造成的恶果”,小区众业主早在多年前就想组建业委会,但一直未能如愿。

  记者从炎柳物业张贴的《撤出公告》获悉,由于物业服务合同到期,且小区业主长期拒交物业费带来的严重收不抵支,3月3日,炎柳物业决定撤离该小区。

  炎柳物业的退出,让众业主看到了组建业委会的希望。据介绍,在柳南区住建局、柳邕社区的指导下,京城商贸小区众业主紧锣密鼓开始筹建首届业委会工作。

  “选举大会”闹乌龙

  5月8日,京城商贸小区业主大会筹备组贴出《召开业主大会会议的通知》,希望全体业主从5月8日至5月22日上午9时,按照自己意愿填好《业主委员会委员选票》和《表决票》,至5月26日上午9时将选票和表决票投入筹备组设立的选票箱内,届时邀请社区、住建局现场监督投票选举。

  “社区当初承诺选票够了就可以进行投票。”筹备组一成员称,根据选举业委会“户数过半、建筑面积过半”的原则,5月22日上午9时,筹备组开始召集众多业主准备投票工作,欲从9名候选人中选出7名业委会成员,组建首届业委会。

  然而众业主冒雨苦等几个小时,就是等不来“验票员”前来。对此,柳邕社区相关负责人给出的解释是:“投票时间未到,必须要等到5月26日上午才能选举。”

  联想到组建业委会“多年未遂”的遭遇,众多业主怕“夜长梦多”要求当场开箱验票,并为此与社区工作人员发生冲突,引来警察、保安前来干预“熄火”。

  相关部门称应按程序办

  民主投票大会,缘何遭遇“大乌龙”?据柳邕社区一唐姓负责人介绍,之所以不允许当场开箱验票,是因为投票截至日期是5月26日,提前验票既不符合法定程序,也侵犯部分没有投票业主的选举权。

  记者从柳南区住建局物业股获悉,按照《物业法》相关规定,选举业委会必须按规定时间开箱验票。因此,众业主提前开箱验票“操之过急”违反程序,必须立即叫停。

  当天中午,在有关部门的协调下,众业主只能用胶布把投票箱封实,并要求筹备组严密保管,等待2天后的投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