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少新建小区遭遇宽带“指定” 管理部门称可投诉

作者:天海 来源:燕赵晚报
2016-05-25 13:43:00

不少新建小区遭遇宽带“指定” 管理部门称可投诉

不少新建小区遭遇宽带“指定” 管理部门称可投诉

■天海·誉天下的楼盘

  “我们从入住小区至今,电信、移动、联通三大运营商都进不来,只能安装一家名为‘神通九州’的电信公司的宽带。小区业主为什么没有选择的权利呢?” 近段时间,燕赵晚报官方微信不断接到省会裕华区天海·誉天下C区业主反映宽带被“指定”一事。昨日,记者发现其他一些新建小区也存在宽带被“指定”的现象。对此河北省通信管理局称,如果小区里存在“宽带垄断”现象,可以拨打“12300”进行投诉举报,平台工作人员将会向主管部门进行反馈。如果属电信公司的违法行为会按条例处罚;若涉及物业或者开发商,则只能采取联合执法形式,来遏制这种小区“宽带垄断”的现象。

  □文/图 本报记者 杜慧

  丛俊儒 通讯员 房晓坤

  业主不能自由选择运营商

  5月23日上午,记者来到位于建华大街与东岗路交口西南角的天海·誉天下C区。据小区业主杨女士介绍,她是去年6月份交房之后装修入住的。生活中离不开网络的她,打算接宽带入户。作为网络老用户,她还是比较信赖电信、联通、移动三大运营商。然而在咨询安装时,工作人员告诉她,她所在的小区无法安装电信宽带。随后,她进一步了解到,小区目前只能安装一家叫“神通九州”的宽带。

  杨女士说,为此小区不少业主向有关部门反映,反馈的意见是该小区目前服务的宽带品牌公司与物业签订了具有法律效力的合同。工作人员建议,如果业主对这种做法不认可,可以走法律渠道,“很难想象业主的选择权成为一种‘交易’。对某种宽带品牌进行‘指定’,这种被动的方式我们无法接受。”

  物业否认与“神通九州”签有合同

  记者近日找到一家电信营业店。当问起能否在天海·誉天下C区安装宽带时,工作人员连连摇头,“装不了。因为这个小区没有电信的线和终端。”

  按照业主提供的地址,记者当日上午找到神通九州网络科技公司的营业店,向其了解宽带安装事宜。工作人员介绍,如果是安装20M宽带,包年的价格是700元,并在光猫价格上给予一定优惠。对方说,现在可以直接下单,技术人员上门安装很方便,因为线路在前期已经布控完毕了。

  在该店的宣传单上,记者看到神通九州的简介。

  记者问,如果不想安装这个品牌的宽带,作为业主是否还有其他选择。对方说可以安装河北广电网络的宽带,至于能否选择其他的宽带品牌,她建议可以去咨询物业。

  当日10时30分,记者在物业处询问,作为业主是否可以自由选择电信、联通、移动等宽带品牌。一位工作人员说,物业在接手这个小区时,就是现在这个情况。因为小区管道井中布的线属于神通九州公司,所以业主如果选择其他宽带品牌,应该是被选择的品牌与神通九州公司之间进行协调,与物业没有关系。同时,对方否认物业与神通九州公司之间签有合同。

  对方说,像一些老小区,所走的宽带线多是明线,所以业主能自由选择。但是一些新小区布的多是暗线,需要前期宽带公司的资金投入。至于其他事情就不太清楚了。

  不少新建小区业主遭遇宽带“指定”

  记者昨日调查了多个新建小区发现,宽带“指定”并非个例:桥西区西溪诚园、长安区瀚唐一期、高新区珠峰国际花园三期等一些新建小区均有业主来电反映,小区的宽带曾遭遇被“指定”或者正在被“指定”。

  西溪诚园小区的冯女士2015年初乔迁新居,“刚搬进来时考虑办理电信宽带,可电信方说这个小区没他们的线,我就去了联通,联通也说没线!我一问,小区除了一家名叫太行宽带的,别的办不了。”经过慎重考虑,冯女士通过有线电视端口办理了河北广电宽带。

  该小区范先生入住后,也为“宽带垄断”的事情犯难,“我一直都用联通宽带,可如今却没办法办理挪机,因为小区只有太行宽带。我曾经咨询联通公司,对方说有的小区进不了是因为物业不让进。如果物业让进,跟他们签协议就可以上线。”范先生说,直到今年初,太行宽带并入了电信宽带,小区才能安装电信宽带了。

  与西溪诚园小区业主遭遇相同的还有瀚唐一期的业主。昨日,瀚唐一期业主王女士说,小区业主只能办理一家叫做“永昌高科”的宽带,其他电信、联通、移动等都不行。

  高新区珠峰国际花园三期业主说,入住后发现只能用指定的宽带。

  宽带“指定”现象背后是利益链

  昨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早在2013年4月1日,国家住建部、工信部等部门曾出台《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设计规范》及《住宅区和住宅建筑内光纤到户通信设施工程施工及验收规范》两项国家标准。按照这些文件规定,新建住宅区和住宅建筑涉及的通信管道、楼内光纤、设备间等通信配套设施,应满足多家电信运营企业共享使用的需要,保障用户自由选择的权利。

  采访时,一位从事小区物业管理工作十余年的贾经理揭秘,实际操作中会出现宽带“指定”的现象,究其原因是利益所致。

  贾经理说,开发商前期建房时,按规定应该设置光纤入户通信设施,通俗点说就是宽带光缆布线问题,“有时开发商为节省建设成本,会签约一家电信公司让其布线,按照谁建设谁受益原则,小区建成后,也就只允许布线的电信公司入住。这势必导致后期的‘指定’。”贾经理说,如今,省会宽带市场除了三大运营商外,还有一些规模较小的运营商。

  据他了解,小区建成后,这些规模较小的公司想要进入小区,就需要物业的支持,在用电、设备等方面提供便利,“物业会收取入场费,各家物业收费标准不尽相同,有的是按小区业主总户数,有的是按小区建筑面积,据我了解,按业主总户数这个标准收费较多,一般是一户8元至12元不等,只要小公司交费签合同,就能顺利入住小区。”

  另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地产商称,在他接触的一些运营商中,不论规模大小,都会要求开发商给独家经营权。有时候运营商为抢占市场,会无条件为开发商服务,免费投放设备。这样开发商会为其开设“绿色通道”,答应运营商的要求。

  昨日,一家知名宽带运营公司内部人士告诉记者,自从国家住建部、工信部出台了有关光纤到户的相关规范后,新建小区宽带“被指定”的现象有所遏制,但并未全部清除,在一些新建小区仍不同程度地存在。

  “除开发商外,小区物业也会‘圈地保护’,多数是建立在签订协议的基础上。至于入场费标准,不方便透露。不过,羊毛出在羊身上,这些可以独享用户资源的宽带公司有的就会以略高于市场价格收费。”他说,目前,业主们反映较多的是,一些小的运营商在一些新建小区被“指定”,运行效果并不佳,“主要是基础设施原因,这类小公司通常是让十几个甚至几十个用户共享一个端口,下载速度自然会成倍减慢。”这位内部人士说。

  省通信管理局:属电信公司违法行为会按条例处罚

  据悉,为遏制“小区宽带垄断”这一现象,2015年10月,河北省《电信设施建设和保护条例》(以下简称《条例》)正式实施,这是我省首次以立法的形式确认用户对于电信运营商的自主选择权。

  该《条例》显示,居民住宅小区应当按照国家标准设置光纤入户通信设施,未按照国家标准设置的,不予办理竣工验收备案。此外,该《条例》还规定,城镇居民住宅小区、具备条件的农村居民住宅小区的管理者应当为电信业务经营者提供平等的电信设施接入和使用条件,不得收取进场费、接入费、使用费等性质类似的相关费用。电信业务经营者不得通过与项目开发者、所有者和管理者以及用户签订排他性协议等方式,阻碍其他电信业务经营者进入区域提供服务,限制用户选择其他依法开办的电信接入业务。

  随后,记者联系到了省通信管理局,一位工作人员表示,该《条例》出台会更加规范小区的宽带接入行为,对于个别存在“宽带垄断”现象的小区,省电信主管部门也会加大监管力度。“如果属于电信公司的违法行为,我们会按条例进行处罚。”他说,若涉及到物业或者开发商,则只能采取联合执法形式,来遏制这种小区宽带垄断的现象。

  记者了解到省通信管理局设有“12300”投诉举报电话。一位工作人员说,如果小区里存在“宽带垄断”现象,可以拨打“12300”进行投诉举报,平台工作人员将会向主管部门进行反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