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假照顾孩子激发矛盾 高三老师:家长别好心帮倒忙

作者:郭鹏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2016-05-25 13:48:00

请假照顾孩子激发矛盾 高三老师:家长别好心帮倒忙

■我们笑着走向未来(图片由二中南校提供)

  在近日晚报热线中,记者发现面对即将到来的高考,不仅考生紧张,很多家长因为不知如何处理好与孩子的关系而陷入焦虑中。针对高考冲刺阶段如何平衡好亲子关系的话题,昨日记者采访了市十七中和二中南校区的高三一线老师,请他们针对目前考生和家长出现的焦虑问题进行了解答,也为备考中的考生和家长提出了一些具体的建议。

  □本报记者 郭鹏

  请假在家照顾孩子激化了矛盾

  “孩子马上高考了,我好不容易从单位请了一个月假,只为了一心一意地照顾孩子,结果却事与愿违。”家长侯女士日前打来热线说,刚开始在家里孩子还比较满意,可随着高考时间临近,自己跟孩子的关系开始变得越来越紧张。“不闻不问吧,孩子怪我们不关心她,询问吧,孩子又会觉得我们烦;以前我们忙工作家中没人时,孩子觉得缺少温暖,现在我们放下工作专门请假回家,一门心思为她服务,孩子又说我们是小题大做,这样是在给他增加无形的压力。马上就要高考了,我们真不知道到底应该怎么做才合适,让她能平静参加高考。”

  高三一线老师支招(市第十七中学张红杰老师):每年高考临近之时,都有家长为了更好地照顾孩子而请假在家专门照顾的情况,这种做法是利是弊主要还是看家长如何处理与孩子的关系。无论家长是否请假在家,千万不要跟孩子进行目的性太强的谈话,让孩子感觉父母关心的是学习而不是他本身。

  临近高考,家长应该如何处理跟孩子在家的亲子关系呢。到了最后关头家长、孩子的压力都很大,这个时候要求家长简单地一味忍耐也不大现实。这个时候就需要有一种调节自己心理的方法。遇到孩子烦躁时,家长可以在自己内心问三个问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状况?我如果是孩子这个年龄,我会不会如此?面对这一问题该如何解决?如果这三个问题想通了,双方也就相互理解了。此外,张老师也建议家长和学校紧密合作,互相搭台,家长把学校、老师对孩子的关注宣讲一下,老师则是把家长对孩子点滴的关爱向孩子转达,这样让孩子一直沉浸于正能量之中。

  一向听话的孩子突然爆发了

  小赵虽然有些偏科,但成绩总体不错,而且高中三年他在老师和家长眼中就是一个言听计从的好孩子,但谁也没有想到,临近高考他却突然爆发了。“二模考试完,孩子成绩出现了波动,老师叫我们过去,回来以后我们跟孩子谈了一下这个问题,没想到孩子突然大声跟我们说,他再也不想在这复习了,他要回老家奶奶那,在那里复习。”后来通过老师跟孩子沟通,他才知道,原来在之前孩子就积累了很多压力,“在家孩子妈妈比较强势,最早选自主招生学校时就是妈妈决定的,这次看孩子考试成绩不好,妈妈又给他报了一个押题班,专门押数学和英语试题。”赵先生说,孩子最近两周一天也没有休息,这不仅让他觉得极其疲惫,而且感到无法全身心投入到学校复习中,严重影响他的学习节奏,他感觉自己没有自由,没有尊严,也没有自豪感,想逃离这个家庭。赵先生说,现在虽然孩子的情绪缓和了很多,但他们还是担心孩子最后这段时间能否坚持下来。

  高三一线老师支招(市第十七中学田领辉老师):一般说孩子的压力来自两方面,一是心理上的,怕自己考得不好,达不到父母的期望、二是身体上的,长时间的紧张作息,超强度的听课做题,睡眠不够,他的身体自然感觉不舒服、累、压抑。特别是第二点,往往是最容易被家长忽视的。如果看到孩子累了,家长要敢于让孩子做短暂的休息。此外,家长这个时候一定要管住嘴不要老批评孩子,比如看到孩子或这或那的毛病,不要急于去纠正他,也许他吃饭的时间有点长,也许他在厕所磨叽了半天,也许一晚上他去厨房翻了几次冰箱……,不管怎样这段时期不要吭声,这是你对孩子的体谅,这就是我们能为孩子做的。

  在复习重点上,建议家长在最后这段时间一定鼓励孩子跟随老师进行复习,不要再给孩子报什么课外辅导班,强化班,更不要轻信高考押题班之类的宣传噱头,扰乱孩子正常的稳定的学习势头。

  临近高考关心电话一个接着一个

  随着高考的临近,正在高三备考的小马却变得心里越来越烦躁。“原来家里面都是一周打一两个电话,聊的内容也是校园里又有什么新鲜事了,周围同学有什么变化了。可是最近家里基本上是一天一个电话,而且聊的内容也是我最近复习的怎么样了,遗漏的知识点是不是都补上了。”小马说,一开始他可以理解在二模的时候自己成绩出现了波动,父母有些焦虑,但是到了现在这么多电话,他感到有些心烦意乱了。

  高三一线老师支招(石家庄二中南校区赵阳老师):很多家长这个时候对考生的关心,也是为了转移自己心里的一种焦虑,这种披着“爱”的外衣的关注其实是在伤害孩子。在最后冲刺阶段,孩子如果自己有相对成熟的复习步骤,那么家长尽量不要再以监督者的身份出现,因为这样反而会打乱孩子的计划,家长可以给孩子一些正面的鼓励,帮助孩子指出他优秀的一面,带领他看到自己优秀的那一点、那一面,指出来反馈给他听,引导孩子将关注点从“我不行”转移到“我能行”,从而积极心态迎接高考,“爱,要包容,要有耐心,要更具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