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云盘储存大量淫秽视频 团伙作案QQ群“穿马甲”贩卖

来源:法制日报
2016-05-25 13:53:00

  作为互联网新兴技术的产物,网络云盘成为储存、共享、备份的新型传播媒介。在利益的驱使下,不法分子利用云盘储存大量淫秽视频,通过建立QQ群招募会员,逐渐演变成了一种新型犯罪方式。近日,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六师公安局协助浙江绍兴警方破获一起贩卖云盘传播淫秽视频牟利案,年纪最小的嫌疑人才刚满18岁。

  QQ群里贩卖“黄片”

  2015年,家住兵团六师五家渠市的廖振泽(化名)待业在家,无聊时便上网闲逛。一次偶然的机会,他通过网上广告进入一个淫秽网站,缴费成为会员后可观看该网站的全部淫秽视频。后来,他加入了该网站的QQ会员群。群主李岩飞(化名)代号为“四少爷”,在群里十分活跃,一来二往,两人成了朋友。

  “想挣大钱,跟着我干吧,我的QQ群缺管理员,你负责拉人,我根据人头给你分提成。”“四少爷”为廖振泽指出了一条“致富路”,QQ群管理员只需经常发一些链接,就能轻松赚钱,“云盘具有私密性,不易被警方发现。” 廖振泽爽快地答应了,此后便不断拉人进群,成为了该群的主要管理员。

  点开该QQ群,表面上是正常的聊天群,实则贩卖藏有大量黄色视频的云盘账号,一个账号标价为150元。管理员不时发送一些淫秽图片和短视频,借此吸引群友不断加入,通过购买云盘账号观看详细视频。

  2015年5月至2016年3月,“四少爷”连同廖振泽在内的多名管理员建立了“立斗破”“玄武殿”“白虎殿”“朱雀群”等8个QQ群,群友达2000余人, “生意”十分火爆。

  廖振泽称,给QQ群起“武侠名”实为“马甲”,让大家以为只是普通的游戏玩家交流群。此外,他要求成员必须购买淫秽视频,将名字改成专用“马甲”每天签到,不签到就会被踢出群。

  云盘私密性易被利用

  2月24日,浙江警方接到群众举报后,对上述QQ群进行了摸排和调查,并赴新疆、江苏等地展开收网行动,在多地网警的协助下,“四少爷”李岩飞、廖振泽等15人陆续被抓获归案。他们中最小的今年才刚满18岁,有的犯罪嫌疑人被抓后交代,加入其中只是为了好玩。

  经讯问,15名犯罪嫌疑人交代了利用云盘贩卖传播淫秽视频的作案事实,其中仅廖振泽一人就获利3.28万元。

  办案民警介绍,云盘具有私密性强、存储空间大等特点,容易被不法分子利用,这些违法行为的幕后操作者往往都是团伙作案,人员分布全国多地,且将服务器地址进行了隐藏和伪装。

  目前,此案进入移交起诉阶段。

  律师:传播淫秽视频可获刑罚

  近年来,云盘贩黄传黄案件逐渐在社会蔓延开来,甚至形成系统成熟的犯罪链条。

  新疆方天律师事务所合伙人律师孙丽钧告诉记者:“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六十三条:以牟利为目的,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罚金;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情节特别严重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

  何谓“情节特别严重”?孙丽钧介绍,最高法、最高检相关司法解释规定,以牟利为目的,利用互联网、移动通信终端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电子信息,被点击数在一万次以上的,以制作、复制、出版、贩卖、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定罪处罚;达到规定标准25倍以上的,应当认定为“情节特别严重”。

  “此外,根据有关司法解释,互联网信息服务提供者明知是淫秽网站,为其提供互联网接入、服务器托管、网络存储空间等服务,并收取服务费,达到一定数量和数额的,将对直接负责的主管人员和其他直接责任人员,以传播淫秽物品牟利罪定罪处罚。”孙丽钧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