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爆机器人等一批反恐武器装备现身广州闹市(图)

作者:程景伟 岑柏瀚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5 14:19:00

排爆机器人等一批反恐武器装备现身广州闹市(图)

便携式频率干扰仪程景伟摄

  中新网广州5月25日电 (程景伟 岑柏瀚)广东省《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恐怖主义法》(以下称“《反恐法》”)大型互动宣传活动,25日在广州天河体育中心南广场启动,一批反恐武器装备亮相,“反恐微电影”和“反恐微动漫”也在现场首发。

  2016年1月1日《反恐法》正式施行,广东为进一步提升全民反恐防恐意识,决定开展《反恐法》宣传月系列活动。广东省反恐办、广州市反恐办、广州市公安局联合主办首场活动。

排爆机器人等一批反恐武器装备现身广州闹市(图)

高精度狙击步枪 程景伟 摄

  在当天的活动现场,反恐装备展示区占据了两个方阵,广州警方派出展示排爆机器人、无磁排爆工具组、便携X射线机、非线性节点探测仪、探雷器、电子听音器、爆炸物销毁器、便携式频率干扰仪等众多反恐装备,现场还有英姿飒爽的特警突击车、搜爆犬,吸引了大量市民合影。

  在反恐主题互动区,不少市民积极参与有奖问答、互动留影、安检和应急救护体验。

  反恐微电影和微动漫在现场发布。由广东省反恐办出品的反恐微电影《恐怖租客》,讲述了一个“当恐怖分子遭遇广州大妈”的故事:一位广州街坊老太太发现她的租客有些不正常,她联想一位民警曾向自己描述过恐怖分子特性,于是老太太开始了她的观察,最终发现了租客的秘密:他们两人准备制造炸弹报复社会。在接到老太太报警后,警方迅速抓获了涉恐嫌疑人。电影中“广州大妈”表现机智勇敢,现场观众们纷纷点赞。

排爆机器人等一批反恐武器装备现身广州闹市(图)

排爆机器人 程景伟 摄

  在反恐宣传手册的基础上,广州市反恐办出品了反恐系列微动漫《反恐西游记》,针对“应急避险”、“有奖报恐”、“反恐义务”等主题,编写了全新的“反恐西游小故事”。

  暨南大学法学院教授贾学胜和广州市公安管理干部学院副教授冯冠强,向现场观众解读了《反恐法》。贾学胜称,《反恐法》明确指出每位公民都有着协助、配合反恐工作的义务,遇到涉恐信息,要积极举报。

  针对最近引发市民热议的“长途汽车实名购票”,冯冠强认为,长途汽车实名制购票是依照《反恐法》第二十一条制定的,非常有必要。市民们要习惯实名制和安检,这既是对反恐工作的重要支持,也是对老百姓自身安全的重要保护。(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