肯尼亚被指贿赂成风 平均每人每月交16次贿金

作者:信莲 来源:中国日报网
2016-05-25 14:16:02

  原标题:肯尼亚被指贿赂成风 平均每人每月交16次贿金

  中国日报网5月25日电(信莲)据美国《环球邮报》5月23日报道,总部设在德国柏林的全球反腐监测机构“透明国际”表示,在东非最繁荣的经济体肯尼亚,平均每个居民每月要支付16次贿金。为此,当地人甚至给肯尼亚起了个“贿赂之乡”的绰号。  

  在伊斯特雷和内罗毕街头,当地活动人士阿卜杜拉希 穆罕默德说,“看看那些本应是保护民众的警察,”“他们抓罪犯却只是为了敲诈钱财。”  

  同绝大多数街坊一样,穆罕默德是索马里人。在伊斯特雷,半数居民都控诉警察来这里不是为了巡逻而是为了捞钱。每个星期五的晚上都会上演同样的剧情:警察带走几个索马里人,然后威胁他们交钱,否则就要坐牢。这种情形实在是太常见了,以至于该地区被称作警察的“自动提款机”。

  “他们拿走了太多钱。你可以看到,内罗毕所有警局的车都来了这里。”穆罕默德说。  

  由于缺乏政治权力,人口主要为索马里穆斯林的伊斯特雷是敛财的重灾区。这里的主干道上经常充斥噪音,仅有极少数路上堵满了汽车和卡车,小摊都摆到了街上。街区后面,年轻人在泥路上游荡,嗅吸塑料瓶的强力胶。在这里生存不是易事,肯尼亚的索马里人经常自称为被忽视的二等公民。  

  “垃圾没人收,修的路也是烂尾路,年复一年,他们(政客)不断做出承诺,却从未兑现。”穆罕默德说。  

  不但政客们不作为,就连警察也承认他们的工作重点更多是收钱而不是维护和平。一名匿名警察表示,他们的工资太少、难以养家糊口,“如果有人在其他地方给你塞一些钱,你不得收下,然后将本职工作抛诸脑后。”按照这名警察的说法,敲诈勒索是警方政策,每一任长官都希望大捞一笔。  

  当警察的权力可对外出售,罪犯就能买来自由。与此同时,警察还逮捕反贪腐活动人士,比如32岁的博尼法斯 姆旺吉。  

  “我在伊斯特雷长大,警察都想来这里工作,因为每个索马里人都是移动的自动提款机。(警察)眼里只有钱,没有人权。” 姆旺吉说。虽然在肯尼亚“活动分子”并不是什么好话,但姆旺吉是个无畏的反抗者,他曾经在猪身上涂满假血,然后将其赶到议会门外以示抗议。  

  “猪是自私的,我们的议会成员就像猪一样,如果你偷了很多钱,就能进入政界买来豁免权。” 姆旺吉说,他运作着一个名为“Pawa254”的团体,通过艺术、音乐和其他一些高调行为来唤醒人们的反贪腐意识。根据“透明国际”的说法,肯尼亚人所支付贿金的99%都是政府官员、州雇员和警察索要的。  

  对于猖獗的索贿现象,肯尼亚政府和警方予以否认,他们承诺追究任何索要贿赂的官员。不过肯尼亚警方发言人查尔斯·欧唯诺指出,也要要起诉行贿者,因为“贿赂警察的人负有同样的责任,付钱给警察是犯罪。”  

  而伊斯特雷居民却表示,他们往往会选择支付贿金以免于坐牢。“如果有机会的话其他人也会受贿。在一个走捷径的国家,没有国民价值观,人人都想成为小偷。”姆旺吉经常会遭受死亡威胁,当被问及为何冒着生命危险反贪腐时,他提到了自己的三个孩子:“如果我不做这些事,他们会麻烦重重。我也害怕,也曾受到威胁,但我不会缄口不言,除非我死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