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APP”多“APP小说”少 在中国水土不服?

作者:郦亮 来源:青年报
2016-05-25 18:57:47

  世界文坛最新的热门是“APP小说”。这种小说定期在APP上连载,不长,一般很精致,让读者不由想到多年前十分火爆的报章连载小说。这种“APP小说”又非常符合青年人的阅读习惯,在APP上追看小说,一时间成为时尚。不过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在中国“小说APP”很多,但是“APP小说”极少。其中原因颇耐人寻味。

  青年报记者 郦亮

  像看英剧一样追看小说

  《唐顿庄园》编剧朱利安·费罗斯最近又成为一位热门人物。因为在不久前举行的伦敦书展上,这位英国大师级编剧推出了一部“APP小说”《贝尔格莱维亚》。费罗斯对外宣布,整部小说共11章,参照英剧的模式,APP将每周四更新一章,每章内容都配有丰富的多媒体元素,包括音乐、人物肖像、家谱和有声读物。第一章注册用户免费试读试听,其他10章打包价9.98英磅。

  现在这部小说已经更新了5章。一到周四,很多人都在APP上追看这部小说,其热情一点都不亚于他们追看电视剧。而这一点也颇类似于“鸳鸯蝴蝶派”代表人物张恨水当年在报章上连载《金粉世家》的盛况,《金粉世家》连载了5年,报章但凡有小说的连载,便洛阳纸贵。难怪有人说,当年的章回体小说又以一种全新的形式回来了。

  据青年报记者观察,“APP小说”实质也就是一种章回体小说,只是传播载体从报纸变成了手机应用。既为章回体小说,每一篇都不会很长,连载的频率也不会太高,否则就不足以吊足人们的胃口。但因为采用了全新的传播形式,“APP小说”比较贴近一些年轻人的阅读习惯。所以“APP小说”也被认为是未来最有生命力的小说类型之一。

  盗版不除,“APP小说”难风靡

  事实上,“APP小说”在西方国家已经成为一大热门。除了费罗斯的《贝尔格莱维亚》,著名作家皮尔斯也曾推出“APP小说”《阿卡迪亚》,引起阅读风潮。可是在中国,青年报记者注意到,和图书小说有关的APP很多,但是真正的“APP小说”却极少。有的图书APP也是将各种图书的电子版放到网上,供读者免费或付费阅读。还有的APP将热门网络小说放到网上,事实上也就成为网络小说流传一个新载体而已。不过正如之前所言,“APP小说”每一篇不会太长,连载的频率也不会太高。这种动辄几百万字,每天都会在APP上更新的网络小说,其实根本不能算是“APP小说”。

  所以,在中国“小说APP”很多,“APP小说”却是凤毛麟角。“APP小说”为什么在中国水土不服?一位网络写手对青年报记者表示,中国现在的网络连载稿费太低,所以虽然在写手圈子里能写精致的章回体小说的人并不在少数,但是如果像费罗斯那样一个星期连载一次,一次也就一两万字,那写手肯定要挨饿了。当然,一个更重要的原因是,中国的网络盗版十分严重,每年损失百亿,往往一部小说刚上线,就被盗版,这被称为“秒盗”。而最新的一份调查显示,只看正版小说用户仅占26.5%。在这种非常严峻的局面之下,写手一般只能通过夜以继日地长篇写作,每天不断更新,来获得一些微薄的报酬。此所谓“跑量”。“我可以毫不夸张地说,如果张恨水在世,他到网上来写作,也照样写不下去!”

  如此,“APP小说”要在中国风靡,还有很长的路要走。盗版一天不除,“APP小说”便无法立足,再优秀的作家也会被扼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