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的名义》打造政治剧气象接地气

来源:新浪娱乐
2016-05-25 18:57:47

《人民的名义》打造政治剧气象接地气

导演李路与陆毅、张丰毅

《人民的名义》打造政治剧气象接地气

接轨美剧风格干练

《人民的名义》打造政治剧气象接地气

新型时尚政治剧

《人民的名义》打造政治剧气象接地气

演员阵容强大

《人民的名义》打造政治剧气象接地气

扫一扫关注【剧能说】官方微信订阅号

  新浪娱乐讯 当代现实主义大戏《人民的名义》近日转战北京热拍,虽然还在低调的拍摄期,但其影响力已经隐有“现象级大剧”雷音。不论是作为反腐剧回暖潮中率先立项者,亦或是导演李路、编剧周梅森领衔的强大制作班底,众多明星参演的“群像戏”,都让人期待,而本剧在制作、影像、风格上的品相追求以及强力突破,更是为顶级政治大剧注了新时代的时尚气象。

  新鲜提亮演员阵容全新排兵布阵

  《人民的名义》编剧周梅森被誉为国内反腐政治剧的三驾马车之一,他十年前执笔或担任制片人的《绝对权力》、《至高利益》、《国家公诉》等作品都是当年大热的经典政治剧,而他的作品,在荧屏呈现时也有着一些固定的“周梅森特色”,例如从“演员的即视感”来看,他曾经御用的都是比较贴合主旋律风格的老艺术家。十年后周梅森再次执笔的《人民的名义》,在总制片人、导演李路等众人的强力加盟下,可以说从开始策划时,就决意要与时俱进,从创作的各个层面符合当下观众的欣赏习惯,寻找突破。

  本剧的主演从名单上来看,就赋予了政治剧“新鲜、提亮”的视觉感,这些演员是张丰毅、吴刚、许亚军、张志坚、柯蓝、胡静、赵子琪、张凯丽、侯勇、高亚麟、冯雷、李建义、李光复、陶慧敏、张晞临、岳秀清、王丽云、白志迪、黄品沅等等,可以看得出,这些主演在大多也是首次出演政治剧,在塑造人物上经常用撞出十分惊艳的火花,启用这一批“政治新人”可见片方想要打造新型政治剧的决心和信心。在影像的“即视感”上,运镜风格上也做到与美剧接轨,干练简洁同时不失温情。

  冷竣温情创作上接天气下接地气

  在观众的刻板印象里,政治剧、反腐剧都有着主旋律剧的沉重、板正感,尤其是年轻一代的观众心中,所谓政治剧就是“机关单位的故事”,主人公形象高大全、打着官腔,没有什么家庭生活。然而,《人民的名义》却在故事风格上创造了全新的轻国际化风格——冷竣中带着温情,既有政治上的前锋、犀利又带着寻常生活的暖意。正如导演和总制片人李路所言,《人民的名义》在创作上秉持了一个原则,就是既要上接天气,也要下接地气。

  李路导演和周梅森编剧,这样的主创配置即可以说从根本上保证了《人民的名义》的整体“品相”。李路过去以拍摄生活剧见长,他曾创作了《好想回家》《老大的幸福》《坐88路车回家》等一系列充满了人文情怀、深受观众喜爱的作品。据了解,《人民的名义》周梅森经过了多次易稿,第一稿出来后,既通过最高人民检察院影视中心组织的剧本讨论会,把握整部剧的创作方向,又结合了李路团队的反馈意见,极大地丰富了每个主人公的家庭生活背景,观众们既能看到主要人物在官场、商场上的叱咤风云,也能品味他们在家庭生活层面的苦辣酸甜,这种家庭之间的温情流动也会是本剧的看点之一。很多参演的演员在拍摄时就说,即便是奋斗在打击贪腐第一线的铁面官员也有家庭和夫妻之间的温存一面,给了他们创作很大的空间和激情。这从侧面也可以说明,李路代表的主创团队在人物塑造、内容风格上致力于创新和突破。而李路也表示,“《人民的名义》描绘的是社会众生相,每个演员在塑造角色的时候都很有想法,想表现出人物的多面性。包括省委书记在内,既有端庄的一面,也要有接地气的一面。他们每个人都不是一个所谓的‘符号’,而是一个真实、具体的人。”

  (责编:得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