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发表署名文章阐述南海问题

作者:孙牧宁 来源:国际在线
2016-05-25 14:30:11

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发表署名文章阐述南海问题

文章报纸截图

  国际在线报道(记者 孙牧宁):中国驻新加坡大使陈晓东5月25日在《联合早报》发表署名文章,阐述中国南海问题立场,回应新加坡读者关切的有关问题。

  文章说,新加坡读者关注的主要问题是南海“自由航行”是否出现问题,而中国贸易和能源的70%至80%也要依靠南海航线,如果南海航行自由真出了问题,中国必将第一个站出来维护。

  文章指出,美国话语体系下的“航行自由”,是“美国例外论”的海洋翻版。其习惯游离于国际法外,既当法官又当警察,有关行动并非只针对中国,目标也远不止南海。

  文章还介绍了中国的南沙岛礁建设计划,并强调,建设规模多大、速度多快、水平多高,取决于中方在南海可能承担的海上搜救、航行安全等国家责任和义务,也取决于中方在南海可能面临的军事压力与挑衅强度。

  针对菲律宾单方面发起的仲裁案,文章表示,南海仲裁案的实质是菲方对《联合国海洋法公约》的肆意解读和所谓仲裁庭不顾事实的扩权滥权。这个案子提醒我们,如何全面、准确并秉持善意地理解和适用《公约》规定的强制仲裁程序,值得国际社会的高度重视和深入反思。这个案子告诫我们,一些人正刻意贬损《南海各方行为宣言》的作用和效力,企图借裁决结果在南海炮制新的“法律事实”和“谈判基础”。

  文章最后表示,公道自在人心,已有40多个国家和地区组织对中方在仲裁案上的立场明确表示支持,这其中既有东盟国家,也有域外国家,还有阿盟这样的区域组织。菲律宾内部的有识之士开始认识到,仲裁案并不能解决中菲南海争议。菲律宾候任总统杜特尔特也已释放积极信号,表示愿就南海问题同中国直接对话。仲裁案这出政治闹剧的烟幕终将散去,中国同包括菲律宾在内的南海声索国迟早要回到直接谈判的桌前,通过平等协商找到彼此都能接受的解决方案。这才是解决南海争议的沧桑正道。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