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古将就色楞格河上水电站建设项目公开征询意见

来源:中青在线
2016-05-25 14:58:00

  蒙古将就色楞格河上水电站建设项目公开征询意见

  发布时间:2016-05-25 14:58 来源:中青在线 

  中青在线消息 据卫星新闻网25日报道,俄罗斯自然资源与生态部表示,蒙古国将就评估色楞格河上舒伦水电站项目对环境的影响公开征询意见。

  消息称:“俄蒙两国专家5月23日和24日在乌兰巴托就蒙境内水电站建设项目进行磋商后做出了这一决定。公开咨询的目的是确定项目对贝加尔湖和整个贝加尔湖自然区的生态影响。”

  会谈结束后双方还达成协议,蒙古将不会采取任何可能对贝加尔湖生态系统造成负面影响的措施。双方还商定将开始就水电站对色楞格河和贝加尔湖生物多样性的影响进行额外研究。

  俄自然资源与生态部副部长阿米尔汗·阿米尔汗诺夫表示:“这些大型水电站的建设会导致色楞格河生态系统变化,从而使贝加尔湖面临水位下降的威胁。”

  此前俄自然资源与生态部曾表示,俄罗斯达到了让世界银行停止对蒙古在流入贝加尔湖的色楞格河及其支流上建立水电站财政拨款的目的。俄自然资源与生态部水力资源国家政策与调控司司长德米特里·基里洛夫认为,蒙古在流入贝加尔湖的色楞格河上建造水电站会导致贝加尔湖水量变化,进而破坏由贝加尔湖流出的安加拉河上的伊尔库斯克水电站工作。

  贝加尔湖是世界上最大的湖泊之一,是深度最深(1637米),最为古老(约2500万年),动植物群最为多样的淡水水体。贝加尔湖拥有在储量和质量方面均独一无二的淡水储备(23600立方千米)。1996年该湖被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世界自然遗产名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