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鑫都韵城小区业主拒交费停车堵门 保安挪车撞坏车

作者:郎晓伟 来源:云南网
2016-05-25 15:21:00

昆明鑫都韵城小区业主拒交费停车堵门 保安挪车撞坏车

车主将被损伤的车停放在售楼部门口向开发商讨说法 ■ 都市时报记者 郎晓伟

昆明鑫都韵城小区业主拒交费停车堵门 保安挪车撞坏车

监控显示,车子在被挪动过程中,顺着坡道滑下撞到墙上

  昆明鑫都韵城小区的地下停车库,自从开发商4月1日提出每个停车位每月要收790元的停车费后,不少业主认为停车费过高拒绝交费。

  5月22日早上8点多,业主朱先生准备开车外出时,因拒绝交费被几名管理车库的保安拦下,朱先生将车子停在出口离开了。等他回来时发现,爱车被保安挪了位置不说,车身还多处出现破损。

  现状

  停车费问题两个月协商不成

  4月2日,本报曾报道过永平路上的鑫都韵城小区地下停车场出口处,因业主认为开发商定的停车费过高,开来十多辆车子堵了停车场出口。据了解,鑫都韵城小区自2014年12月27日交房后,地下停车场供业主免费使用了一年多,今年4月,开发商开始对停车位收费,每月租赁费定价700元,还有90元的车库管理费和维保费。对此,很多业主表示收费太高。

  小区停车位也可出售,每个16万元左右,但只有使用权,没有所有权。业主认为,一般停车位使用权只有20年,这个价格不合理。

  当时,开发商云南腾达运通置业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会和业主进行协商。可快两个月过去了,开发商和业主之间并没有达成一致。朱先生介绍,开发商曾提出,可以取消每月790元的包月费,按照每小时3元、每天35元封顶的标准收费,但未获业主们认可。

  为此,开发商委托了小区物业,在地下停车场出口处设置了收费岗亭和收费人员,但很多业主依然拒绝交停车费。

  最近十多天,业主们发现,小区地下停车场里,除了收费人员外,出现了十多名身穿迷彩服的保安。据朱先生介绍:“这些保安是开发商雇来的,专门守在停车场出口处,强制要求业主交停车费的。”

  业主

  保安暴力挪车 致车子受损

  5月22日早上8点多,朱先生打算开车送妻子到医院看病,在停车场出口被几名保安拦了下来。因送妻子到医院一事比较紧急,双方僵持不下,他便把车子停在出口处离开了。“半个多小时后,我回到停车场出口时发现车子不见了,后来在停车场里看到车子已多处受损。”朱先生说,他向出口处的保安询问原因,“保安说因为我的车挡住了其他车辆出行,他们才把车子挪开的,但车子受损和他们没有关系。”

  朱先生调取了出口处的监控录像后发现,自己的车子是在被保安挪动过程中撞上了墙壁。“监控中能看出,几名保安用挪车器打算将车子挪到车场里时,车子从出口处滑下,车头撞到了墙壁。”

  朱先生认为,挪车的保安是开发商请来的,自己的车子受损,开发商有赔偿责任。

  昨日上午,记者在开发商售楼部门前见到了朱先生的车子,黑色的轿车车头部位有凹陷和破损痕迹,车门上也有很多刮痕。根据监控视频,记者看到:当天早上8点55分,一辆车子从地下停车场的出口处滑下,车头撞上了墙壁,伴随着车身旋转了180度,整辆车滑到了停车场内。随后几名保安把车子挪走。

  开发商

  需进一步了解挪车保安身份

  昨日,在地下停车场内,记者并没见到业主所说的身穿迷彩服的保安。据出口处的收费员说:“那些保安应该是开发商请来的,主要负责业主停车费方面的事情,但最近两天没见他们来过。”

  小区物业处鲁经理说,挪车的保安不属于物业处,“只有收费员是开发商委托物业处安排的,平时收费员并不会强制要求业主交费。”

  云南腾达运通置业有限公司法律顾问李先生回复:“现在暂时不清楚挪车的保安是否是开发商请来的,我们需要进一步了解。”李先生说,如果调查清楚挪车的保安确实是开发商请来的,开发商绝不会推诿,会对朱先生的车子进行处理。“如果业主仍有意见,可以提起法律诉讼,通过法律手段维护权益。”

  律师

  车子受损 车主保安均有责任

  对于此事,云南衡炜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朱智介绍,即使该业主认为停车费不合理,但他把车子停在出口处挡住其他车子通行,侵害了其他业主的权利,保安想挪走挡住出口的车子是正常的,但保安采取的方式不合理。车子受损严重,业主和保安之间均有责任。“建议双方尽量协商处理,如果协商不成,可以走法律途径。”

  记者 陈蕾( 都市时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