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将成全球化最大推动力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25 15:11:00

  “虽然全球化遇到了一些挫折,但总体来说全球化方向是不会逆转的,中国将成为全球化最主要的推动力。”5月15日,在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于北京主办的第二届中国与全球化圆桌论坛上,学界和商界精英就新形势下中国在全球化过程中的机遇与挑战展开了讨论,并形成上述共识。

  “根本就不存在国家的市场经济地位问题,这是一个伪命题。”针对前不久欧洲议会全体会议通过的反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决议,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入世谈判首席代表、CCG主席龙永图表示,欧盟借一个伪命题来行贸易保护主义之实,逆全球化之潮流。“美国、欧洲补贴农业那么多年,那是市场经济吗?每一个国家都有不按市场经济规律办事的时候。不管是联合国还是世界贸易组织,没有一个国际组织拿出八条十条来判断一个国家是否是市场经济国家。”龙永图认为,只有在全球化的大背景下,和平发展才能实现,只有全球化的进程继续下去,中国的对外开放才可能有一个好的大环境。没有全球化,中国的对外开放也难以为继。

  CCG学术专家委员会主任、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所长郑永年指出,当前世界范围内民粹主义的崛起给全球化带来巨大挑战。民粹主义崛起不仅是内部的问题,还是国际的问题,主要取决于领导人采取什么样的意志来处理这个问题。中国对内要通过内部体制改革来解决问题,避免演变成民粹主义;对外要通过更加开放的方式来化解国际矛盾。龙永图也强调,极端贸易保护主义对全球经济和贸易的发展将是一场灾难。

  郑永年认为,中国将成为全球化最主要的推动力。即使未来10年中国仅能保持5%~6%的经济增长率,中国也将成为全球化的强劲主力。CCG联席主席、香港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表示,新疆以西、东欧以东是目前全球化仅存的尚未覆盖之地,而中国作为丝绸之路的创始国,提出“一带一路”建议将完整全球化过程的最后一段。

  CCG特邀高级研究员、中央电视台国际频道主持人杨锐表示,今年是中国加入WTO15周年。15年来,原来占据比较有利的全球化位置是否透支了我们既有的红利?一种危机感油然而生。全球化是指基于规则之上的投资与贸易的自由化,也是国际经济与秩序动态平衡的过程。一般来说,它是西方主导的。但是,这些年大家有目共睹,财富和影响力正在从西方转向东方。G20正在稀释、甚至可能最终与G7的局势并驾齐驱。美国的重返亚太与“一带一路”的西进战略就是平衡博弈的过程。排除中国的TPP多边贸易机制与亚投行几乎同时诞生。亚投行是相对开放的,TPP是比较封闭的。中国无论是“一带一路”,还是对亚投行的主导,都体现了包容和开放。

  关于全球治理,龙永图提出了三个前提条件:一是要认可全球化的理念;二是尊重现有的全球体制;三是遵守全球的规则。“中国在这三个方面都是合格的。”龙永图说。他呼吁以一种包容、开放、灵活的态度来对待全球治理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TPP制定了一些新的规则,这些规则代表了世界贸易前瞻性的问题,我们就要包容,甚至采取支持的态度。”

  陈启宗表示,虽然全球化遇到了一些挫折,但总体来说全球化方向是不会逆转的。中国需要好好研究如何在全球化的大环境下制胜。至于企业,陈启宗认为,好企业都要“走出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