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西生物能源创新经验可借鉴

来源:国际商报
2016-05-25 15:12:00

  2015年,世界经济增速降至6年来最低,国际贸易增速亦急剧减慢,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尚未走出下行周期,国际金融市场动荡加剧。

  一方面是国际环境的趋紧,一方面是中国经济对内生动力的需求,为应对持续加大的经济下行压力,中国高度重视创新,大力推动以科技创新为核心的全面创新,科技创新正在成为引领中国发展的核心战略。

  巴中工商总会会长唐凯千(CharlesTang)在接受国际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过去几十年,快速创新已成为推动世界经济发展的关键动力。以谷歌、雅虎、阿里巴巴、亚马逊、百度、优步、苹果、小米等公司为代表的信息技术领域的发展,以及可再生能源、医疗、机器人技术等领域的进步,彻底改变了人们的生活、交往和贸易方式。新型电动汽车、无人驾驶汽车、清洁能源及其他技术创新将进一步改变我们的生活方式。这些创新创造了前所未有的财富和就业机会,以至于大多数国家政府采取激励创新的政策措施,试图吸引技术回流。中国在创新的路上正激流勇进,未来取得重大进步前景广阔。

中国力追创新发达国家

  有些外媒基于中国对科技创新投资巨大而得出中国创新超过了欧美等发达经济体的结论。针对这种言论,唐凯千表示:“美国和欧盟国家早在中国成为一个较为富裕的国家之前就已在技术创新领域经营多年,并且具备实现巨大科技进步的资源。中国在对优质教育进行必要的财政投入方面起步也相对较晚。而这些都是培养创新思维的必不可少的投资。因此,中国在创新方面的发展同发达国家还有一定的差距。”

  不过,唐凯千对中国创新的未来表示乐观。中国正在将大量财政资金投入到创新中以便快速追赶发达国家。现在,中国每年的工科毕业生人数是美国的两倍多。分析普遍相信,就像中国的国内生产总值在几年内将超过美国一样,未来中国在创新领域的进步必然将超过这些发达国家。

  从制造业来看,唐凯千认为,中国制造应着力创新提质。

  他举例道,在日本开始攀登创新高峰之前,日本产品的价格和技术含量均不高。但很多年后,日本技术成为创新和卓越的参照。韩国从基础薄弱到技术闻名世界也经历了多年的发展。中国产品也曾被视为缺乏技术创新,但现在世界已开始认识到,中国能够制造出兼具技术、设计和品质的产品。囿于市场需求,很多中国企业还处在销售低价商品的阶段。随着更加完善的专利保护和更多的奖励措施的落实,毫无疑问,汇集了大量优秀大学工科毕业生的中国未来在创新方面必将脱颖而出。

  创新技术优化环境

  基于对创新引擎作用的广泛认同,以“创新”为名目的诸多项目一时间充斥着多个领域。对此,唐凯千提出,符合世界经济发展趋势的创新才是具有持久生命力和价值的。他举例说:“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为扩大其应用提供了可能,具有更强大功能的便携式智能手机将像电脑一样被广泛使用,可再生清洁能源、机器人、医疗等的创新正以惊人的速度推动着全球发展,并几乎从各个方面推动着世界经济的发展。”

  就巴西在创新方面的经验而言,唐凯千指出,巴西在生物能源方面的创新经验或可借鉴。

  他举例道,20世纪70年代,受石油冲击影响,油价飙升。当时,巴西本地的石油产量微不足道,面临着没有财政来源以支付石油进口的难题。利用巴西充足的土地和水资源,出于需要,巴西启动了一项可再生清洁能源计划,即用乙醇替代汽油发电作为汽车的动力来源。

  具体来说,在甘蔗汁被挤压干净后,利用剩余的甘蔗渣来制造乙醇和糖,使之燃烧而实现生物质发电,这种甘蔗乙醇的制造成本比玉米乙醇的制造成本低很多。在上述方法实施了近50年后的今天,巴西有超过90%的汽车实现了100%依靠乙醇作为燃料。

  由此,唐凯千表示,中国可以进口类似浓缩甘蔗汁这样的清洁能源,并加工制成乙醇、糖或柠檬酸,这种生物能源的应用有助于环境治理,尤其是受到雾霾侵害的空气环境。当然,仅靠电动汽车还不足以在短期内解决中国城区面临的严重污染问题,中国还需在清洁能源方面开展更多创新。

  巴中工商总会会长唐凯千(CharlesTa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