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安倍与自民党确认执政党合作应对内阁不信任案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5 15:54:00

  中新网5月25日电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首相安倍晋三25日在官邸与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会谈,就国会最终阶段的情况及参院选举的形势等交换了意见。对于在野党准备在本届国会会期末提交的内阁不信任案,安倍与谷垣就自民、公明两执政党合作应对达成了一致。

  谷垣就不信任案表示:“自公两党将认真商谈对策。在野党也未最终决定该怎么办,我们将一边密切观察一边应对。”安倍则回应称“正是如此”。

  据谷垣称,会谈中未涉及众参两院同日选举以及明年4月上调消费税税率的话题。

  当天早些时候,谷垣与公明党干事长井上义久在东京举行了会谈。双方认为在野党“没有理由”提交内阁不信任决议案或针对首相的问责决议案,确认将团结一致加以应对。自民、公明两党的国会对策委员长佐藤勉和大口善德会谈时在座。

  佐藤在会谈后就众参两院同日选举对媒体表示:“完全没有实施(同日)选举的正当理由,我认为当然不会有这个可能。”他还就上调消费税率一事表示“不希望延期”,认为应按计划实施增税。

  另一方面,民进党的代理国会对策委员长山井和则在记者会上颇为警惕地表示:“发生了熊本地震,目前情况下不能解散众院。但首相并不是能以常识来理解的人,存在(解散众院的)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