卡梅伦:土耳其加入欧盟可能得再等一千年

作者:徐力宇 来源:新华社字体
2016-05-25 00:00:00

  记者:徐力宇 

  英国脱欧公投辩论正酣,移民话题成为两派争论的焦点之一,而土耳其不幸“躺枪”。脱欧派认为,一旦土耳其加入欧盟,英国将面临更大的移民和安全威胁。留欧派旗手、英国首相戴维·卡梅伦22日半开玩笑地说,按现在的进度,土耳其加入欧盟可能得再等上1000年。

  脱欧派领军人物、英国独立党领袖奈杰尔·法拉奇在《星期日快报》上发表文章认为,英国留在欧盟意味着移民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流入英国,将来土耳其加入欧盟后,移民会进一步增加。

  “对土耳其开放边境将给我们国家带来完全的灾难,”法拉奇说。

  卡梅伦在英国独立电视台节目中回应说:“土耳其近期加入欧盟几乎没有可能,他们1987年提出申请,按照现在的进度,他们可能在3000年左右才有望加入。”

  脱欧公投进入1个月倒计时,根据最新的6个民意调查结果,留欧派支持率55%,暂时领先脱欧派。

  面对脱欧派声称英国无法阻止土耳其加入欧盟,卡梅伦反驳说,即使到那个时候,英国也和其他欧盟成员一样对加入欧盟的申请拥有否决权,脱欧派连这样简单的事情都弄不明白,不禁让人质疑支持脱欧者的完整依据。

  “脱欧阵营在土耳其的问题上误导民众,土耳其不会加入(欧盟),”卡梅伦说,“以现在的进度,不夸张地讲,几十年以后,这件事才可能有点眉目。即使到了那个阶段,我们仍能够说不。”

  不过,法新社报道列举了卡梅伦曾经支持土耳其入盟的表态。2010年,卡梅伦访问土耳其,表示要促成土耳其加入欧盟。2011年,时任土耳其总统阿卜杜拉·居尔访问英国,卡梅伦向居尔表示,英国强烈支持土耳其加入欧盟的努力。

  土耳其早在2005年就与欧盟启动入盟谈判,但谈判过程阻碍重重,土耳其的入盟努力历经挫折,目前仍看不到突破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