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规格大数据会议为何在贵州开?

作者:佚名 来源:环球网
2016-05-25 16:37:00

  为期5天的2016中国大数据产业峰会暨中国电子商务创新发展峰会今日上午在贵阳开幕,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致词。

  这是中国首个国家级的大数据会议,也吸引世界级的中外企业参会,扎克伯格、郭台铭、马化腾、刘强东、井贤栋、贾跃亭等大佬们均云集贵州。

  贵州属于我国西部贫困地区,全国14个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中,贵州境内就有3个。而大数据一直是公众心中高科技的“新贵”、与人工智能、VR、生物识别等技术联系紧密,为何如此高规格的大数据会议会在贵州开?

  实际上,“大扶贫 大数据”正是十三五期间贵州最大的发展战略。从贵阳机场到市区的路上,“抓紧推进大扶贫大数据两个战略行动”的横幅时常进入视野,但贵州对大数据的行动从更早的两年前就开始了。

  2013年被称为中国“大数据元年”。当年起,几乎所有世界级的互联网企业,都将业务触角延伸至大数据产业。次年3月,贵州在北京举办了一场“贵州省大数据产业推介会”,并没有引起太多震动。当时的北京、重庆、南京都提出发展大数据产业,更多的城市处于观望状态。

  但接下来的两年,贵州在大数据领域已经一路狂奔,从最接地气的数据中心、呼叫中心,到高大上的大数据交易中心、“云上贵州”、大数据博览会,再到今年2月,国家发改委、工信部、中央网信办三部门批复同意贵州建设全国首个国家级大数据综合试验区,某种程度上,贵州从昔日工业时代的跟随者,已悄然变成大数据时代的同行者,甚至领跑者。

  “大数据就是贵州弯道取直、后发赶超的大战略、大引擎和大机遇”,贵州省委书记陈敏尔说。

  在部分业内人士看来,直到现在,很多人都没有搞清楚大数据到底是什么。但贵州从一开始就很明确,先做大数据的两大基础工程:一个是数据中心,一个是呼叫中心。“虽然两个中心都看起来都不高大上,甚至有点低端,但其实是必须做的”。

  实际上,从气温和能源来说,贵州都公认为是中国南方最适合建设数据中心的地方。

  数据中心最大特点是高耗能,电力成本占整个支出成本的50%-70%,其中一半机器设备散热需要的空调费。而贵州得天独厚,气候凉爽,与此同时,贵州的电力资源极为丰富,是西电东输的主要电源省,不但可以为数据企业提供稳定的电力支持,而且具备一定的价格优势。

  正因为如此,目前,中国移动、联通、电信三大运营商都将南方数据中心建在贵州。2015年,整个贵州省的服务器规模为20余万台,未来规划建设服务器规模200万台。

  呼叫中心方面,包括蚂蚁金服、华为、富士康在内的多家巨头都将客服中心放在了贵阳。目前,贵阳的呼叫中心坐席已经达到10万席,计划到2017年扩张至20万席。

  除了接地气的基础工程,贵州还勾勒出了一张顶层设计的蓝图:贵州建设了全国第一家省级政务云平台“云上贵州”,目前该系统汇聚政务信息5万G数据量,日均数据调用量已达到10亿次。

  政府部门掌握了最多的数据,但是这些数据往往仅限于各自系统内流通,各个部门之间较难实现数据交换,这也被认为是中国推动大数据战略的难点之一。而贵州拿出了“壮士断腕”的决心:贵州省政府专门做出规定,除有特殊需求外,贵州省所有省级政务部门将不再自建机房,为政府数据资源整合、共享、开放和利用提供了条件。

  贵州公安交警云是国内首个运行在公安内网上的省级交通大数据云平台。官方数据显示,目前,贵州交警将全省5.33万家运输企业、59.9万名运输驾驶人、1755家重点监管企业、5.3万台重点监管车辆、4341家租赁企业、3.5万台租赁车辆全部纳入动态监管,在全国率先实现了对凌晨不按规定时间行驶的“红眼客车”的精准查缉。

  为了使大数据的面更大更广,去年,贵州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还与蚂蚁金服旗下的芝麻信用共同开发了全国首个面向驾驶人开展信用管理的驾驶人征信系统——“贵州省重点车辆驾驶人从业综合评分系统”,成为驾驶人履职能力和是否适合驾驶重点车辆的重要评估依据,实现对重点驾驶人的科学动态评估。

  但比起高大上的数据云,对于普通贵州人而言,他们眼中的大数据更多是生活会不会更便利,网络能不能更快捷。

  贵州的地形是“八山一水一分田”,去年贵州决定,2016年,贵州全省乡镇以上的城镇实现移动网络全覆盖,全省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沿线实现移动网络全覆盖。

  移动网络的建设也具体体现到居民的生活中。2016年1月,蚂蚁金服发布2015年支付宝用户的全民账单。让人惊讶的一个结果是,2015年,贵州的移动支付笔数占比在全国排名第二,达到79.7%,也就是说,有近8成的贵州人平时用手机、iPad等移动端在网上购物和消费,这一数字比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数字都高很多。“这也从一个侧面说明,贵州老百姓对科技的拥抱和接纳,有着非常高的接受度。”蚂蚁金服集团总裁井贤栋说。

  在贵州省经信委主任马宁宇看来,2014年贵州开始做大数据,比国内其他地区“抢跑”了两年。从一知半解的“门外汉”,到各种发展要素越来越全,贵州正变为国内外大数据领域内从业者的“实验田”。

  “无论是业内专家、还是草根创客,贵州大数据的‘朋友圈’越来越大。”他说。

  过去两年来,他一直是贵州大数据战略的具体执行者。

  可以说,大数据的到来,让贵州与发达地区真正站在了同一起跑线上,而贵州的先行先试,也无疑为为国家的大数据战略杀出一条新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