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推新型银担合作模式 担保机构不再“负全责”

作者:胡旭 来源:新华网
2016-05-25 17:59:00

  新华社成都5月25日专电(记者胡旭)25日,由四川省财政厅牵头组建的四川省信用再担保公司与多家银行和担保机构签约,推行由再担保、担保和银行共同分担风险的新型银担合作模式。在此模式下,银行将实质承担10%至30%风险,改变过去由担保机构承担100%风险的状况。

  四川省信用再担保公司是由四川省政府批准设立的专门经营信用再担保业务的地方准金融机构,资本金20亿元,由四川省级财政、省属国资、市州政府等21家股东共同出资,于2015年12月正式挂牌,主要承担政策性担保职责,发挥担保行业稳定器作用。

  四川省信用再担保公司董事长莫测虎表示,银行参与风险分担,将有效促进银行与担保机构进行风险联防和共管,从而缓释信用风险。同时,通过发挥再担保的增信和分险功能,银行给予合作担保机构优先准入、保证金减免、代偿宽限期延长等优惠条件,可以有效降低担保机构的准入门槛和成本负担,扩大合作银行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