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四季度中国三大经济区域劳动者薪酬稳中有升

作者:刘开雄 来源:新华网
2016-05-25 18:01:00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专电(记者刘开雄)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和广州仕邦人力资源有限公司25日在京共同发布《新华仕邦劳动者薪酬指数报告(2016-Q1)》。报告显示,2015年四季度新华仕邦劳动者薪酬指数总体呈现稳中有升的态势。

  新华仕邦劳动者薪酬指数作为一个新的指数产品体系,将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珠三角三大区域的24个核心样本城市的劳动者薪酬数据,加权合成各区域行业劳动者薪酬指数。2015年第四季度,各样本区域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金融、保险业,制造业的劳动者薪酬指数环比出现不同程度的上涨,零售业普通劳动者薪酬水平较第三季度基本持平。

  以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为例,2015年第四季度,受双十一、双十二等互联网电商促销活动及部分企业在四季度发放年度奖金的影响,该行业在三个样本区域的劳动者薪酬指数均有不同程度的上涨。其中,该行业第四季度京津冀劳动者薪酬指数平均值为1445.46点,较第三季度上涨379.16点,涨幅为35.56%。长江经济带劳动者薪酬指数平均值为1184.39点,较第三季度上涨192.12点,涨幅为19.36%。珠三角劳动者薪酬指数平均值为917.01点,较第三季度上涨36.32点,涨幅为4.12%。

  新华仕邦劳动者薪酬指数以2015年1月份为基期,以1000点为基点,每个月进行统计。该指数涉及交通运输、仓储及邮政业,金融、保险业,零售业,制造业等行业;涵盖京津冀、长江经济带、珠三角三个主要区域。

  《新华仕邦劳动者薪酬指数报告(2016-Q1)》由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指数中心编制,旨在客观公正地反映我国普通劳动者薪酬发展水平,为宏观决策提供参考的同时,能够为用人单位和劳动者提供各时期劳动者薪酬变化趋势分析,有利于促进我国人力资源优化配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