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点清除!美无人机践行着“蛮横霸道”

来源:新华网
2016-05-25 18:11:05

定点清除!美无人机践行着“蛮横霸道”

  新华网北京5月25日电 据《华盛顿邮报》近日报道,奥巴马政府准备于近期公布自2009年以来美军无人驾驶飞机实施反恐空袭所造成人员死亡的数据。

  这份报告披露的死亡人数将包括武装人员和平民,涵盖美国认为的“非战事激烈”区,如也门、索马里和利比亚等,但很有可能将巴基斯坦排除在外。虽然美国中情局已在巴基斯坦境内实施了数百起无人机秘密空袭,但美国政府一直将其视为阿富汗军事行动的一部分,从未公开承认过。

  讽刺的是,美国政府最近还高调宣布,已成功在巴基斯坦境内定点清除阿富汗塔利班武装领导人曼苏尔。

  【统计数据模糊】

  美国政府3年前开始酝酿起草这份报告,今年3月白宫曾表示报告即将推出,但目前尚不知具体时间。

  自奥巴马上任以来,美国大幅增加在境外利用无人机实施精确打击的行动,但伴随这一举措的争议从未停止。

定点清除!美无人机践行着“蛮横霸道”

  首先是数字统计模糊。据《华盛顿邮报》报道,只有经过政府最高层批准的行动才算反恐行动,但事实上,美国在也门、索马里和利比亚都部署了特种作战部队,有些被视为自卫的空袭只需经国防部长批准。这样的行动是否被纳入报告范围尚不得而知。

  此外,美国国防部在接受记者邮件采访时表示,在“非战事激烈”区实施的空袭行动没有统一记录。有些由五角大楼公布,有些由负责也门地区军事行动的美国中央司令部公开,还有一些由美国非洲司令部认领。而且,为“确保行动安全”,有些空袭行动根本从未公开。据信美国中情局正在也门实施无人机空袭,但这些都属于秘密行动。

  即便美国国防部声称所有在“非战事激烈区”公开、未公开的空袭行动都会被计入统计报告,长期对无人机空袭进行独立统计的民间团体一直控诉美国官方数字低估甚至有意隐瞒平民伤亡。

  【漠视平民伤亡】

  美国“截击”网站2015年10月援引所获文件内容报道,美军在中东和中亚使用无人机打击恐怖分子时,行动“简单粗暴”,毫无“精准”可言。对于无辜人员的死伤,美军会以“敌人”说辞掩盖,蒙混过关。

  比如,在代号“猛击”的行动中,美军于2012年1月至2013年2月对阿富汗东北部目标发动持续打击,致死约200人,其中仅35人为行动目标。

定点清除!美无人机践行着“蛮横霸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