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滨海新区:中国高端装备的“新名片”

作者:李晓喻 刘家宇 来源:中新社
2016-05-25 18:05:00

  中新社天津5月25日电 (记者 李晓喻 刘家宇)如果想知道中国高端装备究竟有多“高端”,去天津滨海新区走一圈或许是个不错的选择。

  “大而不强”,核心技术和高端装备受制于人,是中国制造业多年的软肋。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传统制造业“腹背受敌”之际,加快发展高端装备日益受到中国官方的重视。《中国制造2025》明确提出,要瞄准高端装备等战略重点,推动优势和战略产业快速发展。

  中新社记者在天津滨海新区走访发现,高端装备制造在这里已现锋芒。

  作为新中国第一家重型机械制造企业的全资子公司,投产4年多的太原重工滨海公司交出了一系列亮眼的成绩单:成为全球为数不多的挤压机制造商之一,造出了世界最大的2.25万吨卧式挤压机,这对制造大型飞机、高铁的高强度、超大构件不可或缺;生产出重逾万吨的自升式海洋石油钻井平台,技术水平居全国前列;具备了研制全系列港口机械设备的能力……

  “我们正在从陆地转向海洋。”太重滨海公司总经理廉广社称,公司力争在2020年前突破海洋工程核心装备制造技术,让关键配套设备成为“中国制造”。

  为此,该公司已在滨海新区组建了1.5万平方米的技术研发中心,现阶段科研人员已超过百人。“我们将依托国家级技术中心的力量,建成一流的海洋工程装备技术研发和设备制造基地。”廉广社说。

  与太重滨海公司同样扎根高端装备的,还有中际装备制造有限公司。这家主营海洋工程装备、压力容器、非标设备等产品的公司,自成立之初就对主要装备实现了数字化、系统化控制,采用数控式加工设备,提高了加工精度和劳动生产率。如今,该公司已收到了来自东南亚、中东、拉美等地的订单,其中不乏墨西哥石油公司等大客户。

  但公司的雄心不止于此。中际装备副董事长国忠齐告诉记者,今后将抓住“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契机,进一步推动高端装备“出海”,把海外市场销售额拓展到公司产值的50%—60%。

  泰富重工也瞅准了数字化、智能化对打造高端装备的意义。该公司正在集中精力建设泰富港机及海工高端装备智能制造基地,在这里将诞生全球首个工业4.0厂房。

  像这样深耕高端装备制造的企业在滨海新区并不鲜见。仅在滨海新区的组成部分之一临港经济区,就发展出了高端装备制造六大产业集群,包括以中船重工等项目为龙头的高端海洋工程装备产业集群,以天津电力机车等项目为龙头的轨道交通产业集群,以水下滑翔机、机器人等为龙头的智能制造产业集群等。

  随着高端装备全产业链轮廓日渐清晰,其对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也逐渐显现。据官方数据,过去十年间,天津滨海新区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年均增长近20%,2015年达1.55万亿元人民币;其中,装备制造等优势产业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87%,支撑作用明显。

  但要使高端装备“更上一层楼”,还有多项难题待解。

  一是企业成本需进一步降低。因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不少企业迫于资金压力,在创新方面“心有余而力不足”。切实解决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降低企业创新成本,对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提升高端装备的“含金量”来说尤为重要。

  二是工人技能培训需加强。根据市场需求,创新职业培训模式,给企业输送大批素质过硬的“工匠”,才能让高端装备真正“高端”起来。

  官方已经着手解决这些难题。天津滨海新区区委书记宗国英称,今后将紧紧围绕先进装备制造这一定位进行产业布局和调整,同时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完)

  (责任编辑:罗伯特)

天津滨海新区:中国高端装备的“新名片”

中国财经app

天津滨海新区:中国高端装备的“新名片”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天津滨海新区:中国高端装备的“新名片”

中国新三板APP

天津滨海新区:中国高端装备的“新名片”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