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迪国际智库平台赴哈萨克斯坦出访 启动中哈双方务实合作对接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16-05-25 18:59:00

  中国经济网5月24日讯 2016年5月23日,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代表团抵达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进行为期四天的考察访问。本次代表团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专家委员会专家,一带一路服务机制主席,德恒律师事务所首席全球合伙人、主任王丽博士,中外友好国际交流中心主任柯志华,中国社会科学院俄罗斯中亚研究所副所长孙力等蓝迪国际智库平台成员组成。2016年4月6日-8日,蓝迪国际智库平台在中国江阴举办“一带一路”中国-哈萨克斯坦合作发展国际研讨会,启动中哈合作对接。本次代表团出访是继江阴会议后,蓝迪国际智库平台组织的首次赴哈访问与对接,代表团将应邀出席“一带一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博鳌亚洲论坛并能源、资源与可持续会议,代表团还将结合蓝迪平台的项目对接、产业园区等重点问题与哈萨克斯坦有关部委、商协会、企业负责人会面,全面落实和推动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上的中哈合作与产业对接。

  5月23日,代表团首站到访哈萨克斯坦能源协会,与该协会探讨能源领域的项目合作机会。哈萨克斯坦能源协会执行主任Ramazan Zhampiisov及各主要部门负责人参与会谈。他们向代表团介绍,在能源协会的推动与支持下,目前哈能源企业与中国企业在油气开采、物流领域的合作富有成效、进展顺利,希望未来能源协会与蓝迪国际智库平台建立战略性合作关系,双方建立共同专家库及人力资源培训计划,共同牵头推动中哈企业在能源领域的合作。代表团向能源协会介绍了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企业目前对哈萨克斯坦能源领域意向投资的项目概况,希望能源协会未来能在项目落地与实施方面提供支持。为夯实双方合作的基础,代表团邀请能源协会参与蓝迪国际智库平台将于今年8月份举办的“一带一路”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向平台企业及各方推荐和对接哈萨克斯坦能源领域重点项目。

蓝迪国际智库平台赴哈萨克斯坦出访 启动中哈双方务实合作对接

蓝迪国际智库代表团与哈萨克斯坦能源协会会谈

  随后,代表团前往哈萨克斯坦能源部,与该部官员探讨推动中哈务实合作的具体事宜。能源部国际局负责人介绍了哈萨克斯坦能源领域整体情况,哈方各类矿产资源丰富,中哈在能源领域存在广阔的合作潜力,应进一步拓展合作深度。能源部官员提出,特别欢迎中国企业在石化深加工领域进行投资,协助哈国引进石油化工长产业链,完善其石化产业布局。代表团向能源部官员介绍蓝迪国际智库平台自成立以来,融汇国际国内各方资源,积极建设和完善体系服务,带领企业组团出海,全面助推项目落地和实施。代表团还介绍了中国在矿山勘探、开采以及相关工程机械方面具有较强的技术,可以与哈共同研发矿石深加工技术,完善上下游产业链条。能源部官员表示愿意全力配合与支持蓝迪国际智库在中哈合作中发挥重要的平台作用,切实推进中哈产能合作的实施。

  当日,代表团一行还访问了哈萨克斯坦国家企业商会。双方回顾了去年合作发起一带一路服务机制以及共同参加江阴中哈研讨会的良好合作基础,并商讨如何进一步发挥各自优势,继续围绕重点领域、聚焦项目需求,推动中哈在城市发展、新技术采用、产能合作等各领域的深度合作,更好的促进中方更多的项目在哈萨克斯坦的落地与推进。

  5月24日,代表团一行接连访问了哈萨克斯坦国家地质勘探公司、infogama技术数据公司、Kaznex投资公司以及哈萨克斯坦经济部。在与这些部门及企业的对接中,代表团主要针对蓝迪国际智库平台内企业赴哈的投资项目需求以及中国的优势技术领域,了解哈国相应的法律、标准、金融、投资政策以及具体项目情况,旨在进行各领域、各项目、各企业的精准对接。哈方各机构负责人均热烈欢迎蓝迪国际智库平台企业赴哈投资合作,并表示哈方愿意采取一切可能的方式与中国企业进行合作。他们介绍,哈萨克斯坦正在制定地质矿产领域的新法典,并将采取大量改革措施,增加国家法律、行政透明度,减少外商投资领域的行政审批,新建国家标准委员会,促进中国企业赴哈投资以及中哈双方技术、产能合作。他们特别欢迎中国企业以优势技术、资金、人力资源来协助哈国建立工业基础,改变其原有的资源依赖型发展模式。

  据了解,哈萨克斯坦是传统的能源国家,石油、天然气和矿产开采等产业比较发达,但加工业等下游产业比较薄弱;同时,哈萨克斯坦也希望在中国协助下进行现代化经济园区建设,完善其制造业及相关工业配套系统,为哈萨克斯坦工业与经济发展带来新的曙光。哈中合作将实现双方优势互补、互利共赢,提升两国产业的国际竞争力。此次蓝迪国际智库平台赴哈代表团的出访,将落实中哈产能合作对接,促进一批项目的生成,实质推动中国“一带一路”与哈萨克斯坦“光明之路”新经济政策的对接。此次出访也将为今年8月份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新疆·克拉玛依论坛奠定基础。

蓝迪国际智库平台赴哈萨克斯坦出访 启动中哈双方务实合作对接

蓝迪国际智库代表团与哈萨克斯坦Kaznex Investment公司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