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制造进入专利维权“反攻期”?

作者:傅艺明 来源:中新社
2016-05-25 18:49:00

  中新社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 傅艺明)当中国企业屡屡在“海外专利战”中被“穷追猛打”时,华为却意外打出了“专利反围剿”的关键一枪。

  5月25日,中国通讯设备科技公司华为在美国加州北区法院和中国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同时提起对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诉讼要求三星就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对华为进行赔偿,这些知识产权包括涉及通信技术的专利和三星手机使用的软件。

  长期以来,中国企业习惯坐在专利诉讼案的“被告席”。2014年,刚刚进军印度市场的小米公司就收到了爱立信的专利诉讼,一度被禁止在印度市场销售智能手机。

  而不久之前,中兴、联想等中国企业被告知将接受美国“337调查”——这一调查旨在判断企业是否存在侵犯美国知识产权等不公平竞争行为。

  不可否认的是,华为此次“由守转攻”,与其自身实力密不可分。作为全球第三大智能手机供货商,华为目前累计申请外国专利已超过30000件。根据中国国家知识产权局公布的备案登记信息,去年华为向苹果许可专利便达到769件。

  更有业内人士指出,巨头之间的“专利战”往往是商业谈判的必要手段,无论结果如何,对任何一方都不至于“伤筋动骨”,双方甚至有可能在诉讼开始前便达成谅解。

  尽管如此,也有专家认为,华为的“由守转攻”将给中国企业的海外维权带来示范效应。

  “在国外,知识产权方面的诉讼是非常常见的。华为的举动表明,面对知识产权的纠纷,尤其是当自身的专利被侵犯时,中国企业都可以积极去答辩或者应诉,维护自身的权利。”中国知识产权律师网首席律师徐新明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如是说。

  两大信号也表明,中国企业有望在未来的“专利战”中更多“主动出招”:

  其一是中国企业对知识产权的重视程度在加强。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在今年3月的报告中称,在《专利合作条约》框架下,中国是2015年提交专利申请数量增速最快的国家,去年增长高达16.8%。

  而除了华为、中兴等老牌企业外,在经历了从注重商业模式拓展到注重基础技术研究的转变后,乐视、小米等新兴IT企业亦在加紧专利布局。根据小米官方公布的数字,2015年小米专利申请超过3700项,是成立初期的100倍以上。

  其二则是中国制造的转型升级。加大研发投入已成为中国制造的标志性举措。以中兴为例,去年,中兴在5G、高端路由器、核心芯片等产品上的研发费用高达122亿元,占公司营业收入的比重则高达12%。

  目前,建设知识产权强国已经成为了中国的国家战略之一,加强海外专利布局是其中的重要一环。中国国务院在去年年底发布的文件中,便提出了加强重点产业知识产权海外布局规划、拓展海外知识产权布局渠道、完善风险预警体系、提升风险防控能力、加强维权援助等多项措施。

  当然,中国企业的专利“反攻路”亦非坦途。在“硬件”上,应对一个专利诉讼往往需要巨大的时间和金钱成本。而在“软件”上,企业决策层如何进行知识产权的布局同样重要且棘手。

  “华为此次的做法给中国企业一个启发。”徐新明说,“一方面中国企业要主动围绕专利做一些预先规划,另外政府可通过基金和援助机制,提供包括法律建议在内的服务性措施,帮助企业提前构建知识产权的市场计划与风险防范机制。”(完)

  (责任编辑:罗伯特)

中国制造进入专利维权“反攻期”?

中国财经app

中国制造进入专利维权“反攻期”?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中国制造进入专利维权“反攻期”?

中国新三板APP

中国制造进入专利维权“反攻期”?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