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网曝美军冲绳军力分布图 战机20分钟内抵中国

来源:中国军网
2016-05-25 19:42:00

  军网曝美军冲绳军力分布图 战机20分钟内抵中国

  发布时间:2016-05-25 19:42 来源:中国军网 

军网曝美军冲绳军力分布图 战机20分钟内抵中国

原文配图:图中红色区域为冲绳美军基地。

军网曝美军冲绳军力分布图 战机20分钟内抵中国

原文配图:嘉手纳空军基地。

  冲绳现有美军基地41处,占冲绳岛总面积20%左右。美军驻日部队共约有4.7万人,而驻扎在冲绳的部队就占了七成。驻冲绳的美军部队覆盖了美国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陆军等各个军兵种,是美军海外基地中罕有的各军兵种齐全的基地。对于美军来说,冲绳基地地位十分重要,对美军的“三线岛链”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即便冲绳基地麻烦不断,美军也只是对冲绳民众的抗议稍稍妥协,改变部分兵力和基地部署,也不会使冲绳这艘“不沉的航母”的战略地位有所下降。

  最近在日本冲绳县发生的美军人员涉嫌抛尸事件,引发日民众强烈反应。冲绳县知事翁长雄志23日在东京提出抗议,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也表示:“对(美军人员)极其卑劣的犯罪行为感到强烈愤慨”。安倍说,本周晚些时候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将要求美方依据日本民意严肃处理该事件。

  据冲绳警方统计显示,从1972年美国将冲绳“交还”日本至2014年底,驻冲绳美军及军属共涉刑事案件5862件,其中强奸、杀人等重案多达571件。然而,由于日美地位协定的庇护,美军犯事后大多能躲过日本的法律追究。有关调查显示,近些年,在日本发生的美军相关人员犯罪起诉率仅有百分之十几。

  这次事件发生以来,冲绳民众举行多场集会悼念遇害女子,抗议美军暴行,并要求美国撤走基地。

  谈到“惹是生非”的美军基地,我们有必要全面了解一下它的情况。大揭秘哦!

  相关资料显示,冲绳现有美军基地41处,占冲绳岛总面积20%左右。美军驻日部队共约有4.7万人,而驻扎在冲绳的部队就占了七成。驻冲绳的美军部队覆盖了美国空军、海军、海军陆战队、陆军等各个军兵种,是美军海外基地中罕有的各军兵种齐全的基地。

  驻冲绳美国空军

  在不到2000平方公里的冲绳本岛上,美军建设了嘉手纳、那霸、普天间等十余个空军基地。以嘉手纳基地为例,它是美军在本土以外具有快速反应作战能力的最大的空军基地,也是美国宇航局指定的航天飞机紧急着陆场,占地近20平方公里。

  驻扎在嘉手纳基地的主要是美空军老资格的第5航空队第18航空联队,下属第353特殊任务航空群、第733空中机动中队、第82侦察机中队以及第390情报中队等。部署有3个F-15战斗机中队、1个预警机中队和8架KC-135空中加油机,现有军事人员超过9000人,最多能部署各类军机近一百架。F-15最高时速为3000公里,这意味着,驻扎在嘉手纳的美军战机,最快只需不到20分钟,就可飞抵中国大陆。

  驻冲绳美国海军陆战队

  驻冲绳海军陆战队的基地是所有军兵种里面积最大的,主要部队有驻日美军海军陆战队基地司令部、美国海军陆战队第三远征部队(美海军陆战队四支远程作战部队之一)。第三远征部队(含第1航空联队、第3陆战师和第3勤务支援大队)和驻冲绳舰队司令部驻扎在冲绳巴特勒陆战队营地。

  驻冲绳海军陆战队最广为人知的一个基地就是普天间基地。普天间基地机场是美海军陆战队在日规模最大的武装直升机机场,位于普天间市中心。

  驻扎在普天间基地的主要是美海军陆战队第一航空联队、海军陆战队第36航空大队、海军陆战队第18航空管制群等。

  驻冲绳美国陆军

  驻冲绳的美军陆军部队主要是美陆军第10地区作战支援大队。美陆军在冲绳的主要军事设施有冲绳那霸军港、鸟居通信站、陆军油料基地等。

  驻冲绳美国海军

  驻冲绳的美国海军主要是驻冲绳海军舰队司令部以及第七舰队下属的第72和第76特混舰队。军事设施主要有天愿栈桥港口、席尔斯军营、泡濑通讯站、黄尾屿炸射练习场、赤尾屿炸射练习场等。

  正如本文开篇所言,自美国将冲绳“交还”日本以来,驻冲绳美军及军属就屡屡涉案。然而,美军犯事后大多能躲过日本的法律追究。这引起了冲绳民众的强烈不满,当地居民一直以来都在反对美军基地驻扎冲绳。但是,对于美军来说,冲绳基地地位十分重要,对美军的“三线岛链”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即便冲绳基地麻烦不断,美军也只是对冲绳民众的抗议稍稍妥协,改变部分兵力和基地部署,也不会使冲绳这艘“不沉的航母”的战略地位有所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