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举办首届全球粉丝经济峰会 粉丝经济迎来风口

作者:庄胜春 来源:央广网
2016-05-25 19:48:00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报道,随着网红、IP等新元素的走红,其与商业开始跨界融合,激发出巨大粉丝效应,正成为电子商务乃至中国经济发展的全新亮点。今天下午,阿里巴巴在京举办首届“全球粉丝经济峰会”,同时宣布6月18日将启动粉丝狂欢节。

  今天这场峰会有两个主题。从消费者的角度,可能更关心"6·18"粉丝狂欢节,阿里对日子选的很有心机,"6·18"是老对手京东的购物节,明摆着是想用新经济模式抢风头。据介绍,到时候阿里要提供大量的IP类产品的活动和优惠,比如像愤怒小鸟的周边产品,TfboyS的见面会、直播等等。而从产业模式的角度,今年第一次亮相的阿里鱼业务其实更受关注,他们的总经理魄天说,他们觉得时机到了,热点IP能够产生热点的消费,而电商可以在这其中发挥关键的作用。他举例说,阿里基于天猫等平台和《大圣归来》、《港囧》合伙创造了周边消费品销售很好的成绩,最近又与《功夫熊猫3》实现了很好的全产业链的合作,创造了中国电影衍生品的新记录,销售成交1.6亿人民币。现在《愤怒的小鸟》电影正在上映,打造这个IP的Rovio动画公司的首席商务官今天也来到了现场,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打造这个IP并不容易,这是公司的第52个游戏产品,前51个都失败了。而这么多年过去,愤怒的小鸟已经是全球走红的IP,他们也已经在用各种方式来玩转粉丝经济,“比如说我们会和乐高开发一些玩具,新的游戏叫愤怒小鸟冲冲冲,它加进了AR的技术,在玩这款游戏的时候,它有一个鸟标,实际上就会有一个新的场景的体验,这样孩子在玩这个游戏的时候,不光只是玩这个有形的玩具,扫描这个玩具之后应该就有一个体验了。”

  除了这些听起来比较潮的IP,现场出席的嘉宾还包括国家博物馆的副馆长李六三,他们也在天猫开了旗舰店,想突破销售的渠道探索中国传统文化衍生经济和电商的融合。

  美国的电影衍生品市场很成熟,但我国还几乎都靠票房,而且不是所有的IP都有这样天生的影响力,比如说有一个IP,想打造粉丝经济,但没有乐高、没有AR、VR公司这样的合作伙伴的路子怎么办?该怎么设计产品、营销产品?只是在电商上开一个店肯定是永远不够的。魄天今天也发布了阿里鱼的两大计划,首先是一个IP商业化平台,号称要打造全球最大的IP授权教育品牌,这个对IP方和商家有什么好处呢?

  魄天介绍,“对于IP方来讲,有两大价值。我们精选10万品牌商家,它是可以直达商家的商业变现渠道,而不需要像以往传统的人工的方式。从IP授权开始到IP的联合营销,销售到佣金的自动分账,到整个数据回流的看板,我们给到IP方一个全链路的在线管理的平台。对于品牌方来讲,平台会变成它货品升级和营销升级的内容赋能服务。”

  所谓内容赋能服务,通俗来讲,比如说一块蛋糕本来不值多少钱,但如果卖《功夫熊猫》授权给你IP的蛋糕,这就值钱了。今天会场就提供了一些茶点,有的蛋糕上面站着阿宝。

  阿里鱼的另外一个计划就是要打造云设计中心,要联合各个设计院校、机构、设计师,由品牌方、IP方来线上采购设计服务。另外在整个过程中,阿里都会和IP方一起来做质量的管控,防止IP衍生品过多、过烂。我国是IP热了,但还欠缺精品IP,从阿里的案例也可以看到,粉丝经济模式已经迎来风口,怎么催生更多的本土优质IP,应该是行业未来的努力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