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监总局:部分企业有限空间安全作业违规

来源:新华社
2016-05-25 19:39:25

  新华社北京5月25日电(记者徐博)国家安全监管总局25日发布消息称,各地区通过开展造纸和酱腌菜生产企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专项检查,有效遏制了有限空间事故易发多发的态势,但仍有企业存在违规现象。

  2015年,部分地区造纸和酱腌菜生产企业因中毒窒息、盲目施救造成人员伤亡的事故时有发生。为此,2015年9月25日,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办公厅印发了专项检查的通知。

  5月25日发布的专项检查情况的通报显示,全国共专项检查造纸和酱腌菜生产企业2942家,其中造纸生产企业1562家,酱腌菜生产企业1380家。

  通报称,检查存在问题和隐患的企业2116家,其中未开展有限空间风险辨识的企业611家,未建立台账的企业424家,未开展培训或者培训内容不符合要求的企业875家,未按照要求设置警示标识的企业754家。

  同时,还存在排查检查不全面,相关企业底数不清等问题。此次专项检查仅排查到一半的造纸企业和三分之一的酱腌菜生产企业。

  此外,部分地区专项检查工作不深入,督促整改不到位。例如,在专项检查工作刚结束之际就发生了山东省青岛九盛纸制品有限公司“12·25”有限空间较大中毒事故。

  通报要求,各地要进一步落实造纸和酱腌菜生产企业专项检查工作;重点抓好工贸企业附属污水处理系统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认真开展工贸企业附属污水处理系统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工作专项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