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状告三星侵权 中国公司要打知识产权翻身仗

作者:赵珂 来源:央广网
2016-05-25 20:04:00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赵珂 实习记者刘香玺)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中国民营通信科技公司华为目前在中国和美国同时打起了两场官司,而这两场官司的诉讼对象都是同一家公司——韩国的三星电子。

  今天凌晨,华为在美国加州北区法院和中国深圳中级人民法院,同时提起对三星公司的知识产权诉讼。诉讼要求三星公司就其知识产权侵权行为对华为进行赔偿,这些知识产权包括涉及通信技术的专利和三星手机使用的软件。

  华为知识产权部部长丁建新说:“华为多年来与行业内其他专利持有人进行谈判和交叉许可,先后与几十家业界友商签署了许可协议。希望三星尊重华为的研发和知识产权成果,停止专利侵权行为。”

  三星电子方面对此做出回应说,他们已经获悉诉讼内容,正在商讨具体的应对模式,三星公司不会“坐以待毙”,不排除将以包括反诉等方式,积极应对本次法律争端。

  有国外媒体报道称,华为这次起诉三星是中国企业首次对全球最大手机制造商发起类似诉讼,标志着中国科技企业在国际专利纠纷中的角色大反转。

  不过,互联网评论人阑夕表示,我们也不必过度解读这件事的意义:“我觉得这个事情很简单,华为他手上做了很多专利,在国际上专利诉讼是非常非常常见的事情。不是说别人有意的触犯这个专利,而是他在设计的过程中、产品的制造过程中,他肯定会碰到一些专利上重叠的区域。那这种情况下,通过诉讼的方式最后大家磋商出一个合理的方案,这个是非常普遍的一个现象。站在公众的角度来说不必过多的去渲染这个事情。”

  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不久前发布的数据显示,去年向这一组织提交的国际专利申请数量创下新纪录,美国仍是申请量最大的国家,而中国增长最快,华为公司则在企业界蝉联首位。

  国家知识产权局给出的消息称,去年华为向苹果许可专利769件,而苹果向华为许可专利98件,这意味着华为已经开始向苹果收取专利费。华为并没有透露苹果向他们支付了多少专利费,但业内估计至少是几亿美元。

  中国手机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认为,华为已经开始变身为一家国际专利巨头公司。王艳辉说,之前华为一直在筹划向国内外的通信公司收取专利费,去年他们也刚刚和苹果刚刚签署了专利授权协议。所以三星算是一个转折点,他开始向其它的手机品牌去收取专利费。因为华为以前在2G、3G的时候专利不多,4G的时候随着公司实力的增强,有了不少的标准专利。这时候产生一个新巨头,一个行业的势力范围肯定要重新的划分,这个划分基本上就需要通过诉讼来解决了,属于一个很正常的事情,也算一个转折点。

  专利诉讼是科技巨头公司之间竞争常用的手段之一。苹果与三星之间的专利互诉一直就没有停止过。早在2012年,苹果公司就认为三星第一代Galaxy手机与iPhone的相似程度极大,向三星发起过知识产权诉讼。直到去年12月,案件还没有一个最终的审判结果。

  中国手机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表示,作为手机厂商,没有专利,只靠生产规模是走不远的。“之前手机行业的专利基本上是被诺基亚、爱立信、高通等公司垄断,中国基本上没有话语权。那么华为作为中国崛起的一个一流的电信设备商,已经开始在标准制定上有了更大的话语权,4G还不错,我相信5G的时候会更多。所以这时候他拥有了专利,当然希望享受专利带来的红利了。这也是之前诺基亚、爱立信、高通一直在做的事情。单从华为来看的话,它已经站在了世界通信领域的最前沿,这个肯定是没问题的。华为给行业树立了典范,就就是:谁想成为全球顶尖的公司,还是需要更重视创新、更重视专利,仅仅是靠规模是不可能站在世界行业的巅峰的。”

  华为消费者业务CEO余承东曾在多个场合宣称,有信心三年内超越苹果成为全球第二大智能手机制造商。有业内人士分析,这次华为动用专利武器向三星发难,就是这家公司向着超越三星、苹果的目标开始采取实际行动了。

  互联网评论人阑夕表示,从目前来看,华为在硬件方面非常出色,但软件却是它的软肋。

  阑夕:“华为在国内是做了几个比较不错的产品线吧,荣耀的几个还有P8、P9啊都是销量和口碑都不错的几个产品。尤其是他对小米造成的压力也是相当罕见的,华为从一个以前并不做消费级市场的企业,取得这样一个成绩是非常非常不错的。华为的长处全部在于他的硬件,但是他软件上面我觉得这是他最大的不足。他不是一个软件企业,他根本就不擅长做这个事情,到现在为止也没有做这个事情。”

  中国手机联盟秘书长王艳辉说,华为的强项主要体现在通信设备方面,但在手机领域距离世界顶尖水平还有不小的差距:

  王艳辉:“他在电信领域已经和爱立信成为一种竞合关系了,两家公司并驾齐驱,也是两家最好的公司,基本上专利啊、标准啊他们都是最核心的制定者。如果从规模上来看,可能比爱立信还要多一些。但是在手机上面比三星、比苹果还有一定的距离,华为在手机终端上虽然这几年发展的很不错,但是距离全球顶端还有一段距离,而且这个距离应该说还不小。”

  (责任编辑:罗伯特)

华为状告三星侵权 中国公司要打知识产权翻身仗

中国财经app

华为状告三星侵权 中国公司要打知识产权翻身仗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华为状告三星侵权 中国公司要打知识产权翻身仗

中国新三板APP

华为状告三星侵权 中国公司要打知识产权翻身仗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