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助推经济发展 中亚各国可成欧亚大陆“新高地”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5 20:46:00

  中新社阿斯塔纳5月25日电 (记者 文龙杰)25日,博鳌亚洲论坛能源资源与可持续发展会议暨丝绸之路国家论坛在哈萨克斯坦首都阿斯塔纳开幕。哈总理卡里姆·马西莫夫和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曾培炎出席开幕式并致辞。

  此次活动由博鳌论坛和阿斯塔纳论坛共同举办,有来自中国、俄罗斯及中亚五国等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和专家学者共300多名代表参加。与会代表围绕“一带一路”对接欧亚经济联盟、能源资源和可持续发展等议题展开讨论。哈萨克斯坦是博鳌亚洲论坛29个发起国之一,这是博鳌亚洲论坛首次在哈举办会议。

  马西莫夫指出,“一带一路”倡议是21世纪最重大的项目之一,将世界三大区紧密连接在一起,必将推动包括哈萨克斯坦在内的跨国交流、投资发展。“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对此表示大力支持并推动取得实质进展。”

  马西莫夫认为,哈新经济政策与“一带一路”倡议高度契合、紧密相连。欧亚经济联盟首脑会议也认为,“一带一路”倡议非常适合中亚国家发展并将藉此为“一带一路”沿线国经济发展注入活力。并强调,“重建丝绸之路,意义重大”。

  曾培炎在演讲中说,“丝绸之路经济带”一头连着活跃的东亚经济圈,一头连着发达的欧洲经济圈。如果说东亚和欧洲是“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两颗“珍珠”,那么只有中亚及沿线所有国家都实现了经济崛起与繁荣,这条“丝带”才真正变成一条璀璨夺目的珍珠项链。

  曾培炎认为,能源资源等大宗商品可成为新时代的“丝绸”,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各国发展。对于中亚地区而言,能源资源是优势要素和支柱产业。有理由相信,中亚各国可通过能源资源这一载体获得新时代的重要发展机遇,不断扩大在国际经济中的优势地位。

  哈萨克斯坦地处欧亚枢纽,能源资源丰富,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国家。(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