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场发展论坛长沙启幕 展望机场十年发展趋势

作者:付敬懿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5 20:58:00

中国机场发展论坛长沙启幕 展望机场十年发展趋势

中国机场发展论坛现场。付敬懿摄

  中新网长沙5月25日电 (付敬懿)2016中国机场发展论坛暨机场设施设备展25日在湖南长沙启幕。论坛以“面向未来,引领机场发展新常态”为主题,国内外近200家机场、航空公司及机场建设及设计机构的400余名专家、学者与会,共同展望未来十年机场发展趋势。

  根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促进通用航空业发展的指导意见》,“十三五”期间中国将建成500座以上通用机场,通用航空器达到5000架以上,通用航空业经济将超过一万亿元人民币。

  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北亚地区副总裁张保建说,目前,已经疲软的全球经济循环逐渐放缓,低油价暂时推高航空运输,作为航空主要客源的中产阶级,在中国尤为庞大。全球十大航空客运市场预测,未来中国将取代美国跃居全球航空市场第一位。

  “中国航空业发展困难主要是运力的限制。”国际航空运输协会、全球机场与航油业务总监赫尔曼说,中国2015年民航旅客运输量达4.4亿人次,预测2016年将超4.85亿人次。在中国机场建设、扩建规模史无前例的时期,论坛将推动机场基础设施在开发、投资领域的发展,尤其是中西部的发展。

  国家发改委基础产业司副司长任虹表示,中国中西部地区发展不均现象依然存在,民航发展必须因地制宜,宜空则空,宜路则路。为方便出行,西部地区发展航空业要把机场与公路、铁路融合起来,形成多种交通联运的格局,实现大区域交通一体化。

  中国民用机场协会理事长夏兴华说,长沙地处东部沿海地区和中西部地区过渡带、长江经济带和沿海经济带的结合部与核心区,是中国东西空中交通的咽喉要道,十分适合发展中转航线。

  湖南省副省长张剑飞介绍了湖南在铁路、民航、磁悬浮等综合交通领域的建设情况。他说,未来湖南将形成以国内航空、高速铁路为基础,以城际铁路、城市地铁、高速公路等多种交通联运的一体化发展格局。长沙已建有中国唯一一条连通机场与高铁的磁浮快线,湖南将总结经验,规划研究若干个磁浮项目,加速促进磁浮湖南制造、湖南技术、湖南品牌走向世界。

  本次论坛还通过“以会带展”的模式,同期举办机场设施设备展览会,一批高精尖机场装备首次亮相。其中,由国防科学技术大学为机场安保服务量身定制的智能安保服务机器人“AnBot”吸引了众多参展人员的目光。除具备安保功能外,它还能提供咨询、导航问路、办理业务等多种功能,预计今年底可正式上岗。(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