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跨界公益论坛在北京举行

作者:张希敏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6-05-25 20:58:00

  中新网北京5月25日电(记者 张希敏)由爱佑慈善基金会与《商业周刊/中文版》联合主办的“慈善+”2016跨界公益论坛25日在北京举行。

  本届论坛打破传统公益议题,从“慈善+”的角度,将慈善、商业、互联网、教育、艺术等不同领域进行融合探讨。

  论坛上,爱佑慈善基金会首次发布了《“爱佑益+”公益机构评估模型》。该模型是爱佑基于自身运作经验并参考国内、美国以及欧洲主流的公益组织能力评估模型,与安永共同合作开发投前、投后整套评估模型,以此进行项目筛选、项目持续跟踪、投后能力建设效果评估,并根据模型的持续积累不断地优化资助选择和资助方案制定。

  据介绍,这是首个由基金会发布的被资助机构能力评估模型。未来公益伙伴们可以通过系统平台,看到多年评估的成长数据,利用可视化手段跟踪机构自身的成长变化。

  中国慈善联合会副会长、南都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徐永光,从互联网和社会企业影响力投资两个方面解读了公益创新战略。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院长王振耀,从新经济时代角度出发,讲述了公益机构要善于创建连接,在制定战略的过程中要注意专业化,标准化、国际化。

  活动现场,爱佑慈善基金会秘书长耿源发布了爱佑慈善基金会2015年度报告。该报告显示,2015年爱佑实现了基金会捐赠收入持续高速增长,当年捐赠收入达267,035,913.23元人民币,与2014年相比增长31.68%,爱佑慈善夜仍然是爱佑基金会最重要的筹款活动,占全年筹款总额38.07%。此外,爱佑公益创投项目矩阵也逐渐形成由多维度资助、公益社群和公益人才培训所组成的完善体系。

  论坛还邀请到牛津大学斯科尔中心副主任Daniela Papi-Thornton和与会者嘉宾分享了来自英国的社会企业创新实践。曾多次获得德国红点设计奖、IF奖,被誉为中国设计诗人的洛可可设计集团的创始人贾伟则从跨界角度,围绕互联网时代的共享经济做了精彩分享,同时也为公益组织如何拥抱新的时代契机提出了自己的观点。(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