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话实名制大限来袭 不实名将被强制停机

作者:唐明 来源:央广网
2016-05-25 20:59:00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唐明)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电话实名制的大限终于来了。昨天记者了解到,工信部下发通知,要求电信运营商在明年6月30日前实现全部用户的实名制登记,而始终不进行补登的用户将被强制停机。

  对于此次堪称最严格的“实名制”政策,工信部网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电信企业通过采取各种优惠便利措施鼓励、引导未实名用户进行补登记,累计完成约4000万用户补登记工作,目前全部电话用户实名率已达到92%,但仍有近1亿用户未实名登记。

  手机推行实名制并不是新鲜事,早在2010年,工信部就明确要求手机用户实行实名登记制度,但当时由于没有明确的法律条文支持,实施效果并不理想。到了2012年12月,全国人大常委会颁布了《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将公民个人电子信息保护和电话用户实名制纳入法律层面。2013年7月,工信部制定出台了《电信和互联网用户个人信息保护规定》和《电话用户真实身份信息登记规定》。通信产业专家项立刚认为,实名制的效果一直都不是很理想。

  项立刚:“很多人都会认为实名制搞的很麻烦,对于运营商来说,实名制短期内实施需要花很高的成本,又不能给自己带来多少利益,所以对运营商来说积极性是不够高的。工信部这样一个机构没有办法监管、检查实名制,所以导致实名制推了很多年但效果并不是特别理想。”

  此前,一直关注电信诈骗的全国人大代表、格力电器副总裁陈伟才认为,利用非实名或“伪实名”的电话卡实施电信诈骗,已经形成庞大的产业链。未实现实名的手机卡、上网卡,已成为违法犯罪分子的常规装备。此外,让人不胜其烦的各类骚扰电话,与非实名的手机也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

  其实手机实名制影响最大的还是天生互联网属性的虚拟运营商们。今年4月初,央视新闻频道以“失控的170号段”为主题,反映虚商号码成为电信诈骗重灾区,迅速把虚商信息安全问题推到风口浪尖。随后,工信部紧急约谈包括蜗牛移动在内的3家移动转售企业也就是虚拟运营商,责成他们立即进行整改。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这三家企业被要求整改的最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实名制落实不到位。对于实名制带来的负面影响,记者今天从虚拟运营商蜗牛移动了解到,对于恶意分发短信的卡号将进行关闭短信功能处理。

  蜗牛移动:“可能会因为垃圾短信会暂停短信功能,暂停之后也是可以开通的,不会完全关闭短信功能。有的手机没有经过实名认证,半个小时之内连续发送20多条短信,它的短信功能也是会被暂停的。”

  此前虚拟运营商蜗牛移动总裁陈艳曾直言,虚拟运营商的实名制还是有一些困难。“基础运营商的做法是必须做身份证核验,否则就停掉,客观讲还会有问题。因为有时候用户会为自己家人还有朋友一起办卡,致使出现一个身份证下多个卡绑定的情况,一旦停掉就会造成用户投诉。”

  不过通信产业专家项立刚认为,在增加企业运营成本的同时,也会淘汰一批不合格的市场参与者。

  项立刚:“以前不是实名制的时候,运营商就把电话卡直接批给普通的大量的代理商卖,这件事情成本是很低的。变成实名制之后,企业再卖电话卡的时候就需要上网用二代身份证识别,代理商也要对用户和诈骗犯进行鉴别。同时还要做系统和设备,到公安系统识别二代身份证,还需要一定费用。不仅是金钱成本,还有很多时间的成本。一个普通的随便的代理商如果他不做实名制或者把实名制的信息透露出去了,那就很麻烦了。”

  (责任编辑:罗伯特)

电话实名制大限来袭 不实名将被强制停机

中国财经app

电话实名制大限来袭 不实名将被强制停机

中国财经微信公众号

电话实名制大限来袭 不实名将被强制停机

中国新三板APP

电话实名制大限来袭 不实名将被强制停机

中国新三板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