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媒:中国正在成为全球科研领跑者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5-25 21:33:00

英媒:中国正在成为全球科研领跑者

  大亚湾中微子项目的实验大厅(英国广播公司网站)

  寻找“奇异粒子”

  在中国南部的大亚湾地下,科学家正在研究的是宇宙中最为奇异的粒子:中微子。

  报道称,中微子产生于核反应,是组成自然界的最基本的粒子之一。大亚湾的实验在全世界只有屈指可数的几个地方正在展开,也许会帮助科学家理解中微子的奇异特性。在大亚湾,科学家观测的是产生自附近一家核电站的中微子。

  这里安装有一系列巨大的粒子探测器,可以监测到中微子与其他粒子的罕见对撞。

  大亚湾中微子项目的研究工作非常成功,去年获颁国际知名的科学大奖“突破奖”。考虑到中国从上世纪80年代才开始向这一领域的研究进行投入,取得如此进步令人刮目相看。

  主持中微子项目的中科院高能物理所所长王贻芳说:“现在我们开始见到成果了。”

  报道称,和中国许多科学家一样,王贻芳也曾在国外工作。以前,离开中国的科学家很少回国,但现在人才外流之势出现逆转。

  王贻芳说:“随着政府投入越来越多、机会越来越多,将来回来的人还会更多。”

  中科院高能物理所研究员曹俊说:“在中国,目前真是科学家的好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