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不圈钱,也不上市”的顺丰,为何突然打脸

来源:电商报
2016-05-25 22:10:00

  王卫前两年接受外界采访时还信誓旦旦地曾经宣称 过“ 我不圈钱,也不上市”。结果鼎泰新材的公告直接“打脸”,原来顺丰也按捺不住骚动的心,终于要上市了。

  今日八妹忍不住想来八一八向来低调的顺丰,为啥?因为一直对外宣称不上市的顺丰,终于还是要上市咯~

  作为民营快递界的老大,顺丰这家公司给人的印象一向是低调矜持,掌门人王卫直到前两年才开始接受外界采访,而且信誓旦旦地曾经宣称 过“ 我不圈钱,也不上市”。结果今天中午鼎泰新材的公告直接“打脸”,原来顺丰也按捺不住骚动的心,终于要上市了。

  5月23日午间时分,鼎泰新材(002352)发布公告,将其全部资产和负债(初步作价约8.1亿元)与顺丰控股100%股权(预估值为448亿元)进行置换。由于5月3日顺丰控股召开股东大会,决议以现金分红15亿元,刨去这15亿分红的毛爷爷,此次顺丰控股股权的初步作价就为433亿元。

  这样一来,顺丰估值与鼎泰新材资产总额的比例就高达5000%,完全超过了100%,典型的借壳上市。

“我不圈钱,也不上市”的顺丰,为何突然打脸

  公告显示,顺丰控股原股东预计将持有上市公司94.42%股权,股东构成比较简单,基本上没有外人,更没有去拉一批散户进来。比如嘉强顺风、元禾顺丰、招广投资、古玉秋创,都是2013年顺丰首次公开融资后进入的元禾控股、招商局集团、中信资本、古玉资本投资顺丰的PE。其中明德控股将持有公司总股本的55.04%,成为公司控股股东,而明德控股就是掌门人王卫的私人公司。

  1、为什么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顺丰要上市了呢?

  其实顺丰要上市,据八妹了解还真的不是突然的消息,早在今年2月18号,《深圳商报》上一则落款为顺丰母公司的公告显示:顺丰控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拟在国内证券市场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上市,目前正在接受中信证券、招商证券、华泰联合证券的上市辅导。

  实际上在圆通、申通、中通纷纷加快上市步伐,大家都要大发一笔的背景下,顺丰能不眼红吗,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顺丰心想,我这行业老大还没你们有条件?

  看看下面其他快递公司的上市计划,连二梯队的全峰快递也要敞开肚皮饱餐一顿了,换你是顺丰,你能忍?!

  ①中通计划赴美IPO,时间拟定于2016年底或2017年初,拟融资10亿至20亿美元,如果一切顺利,这将是阿里巴巴之后第二大的中企赴美IPO;

  ②去年底申通快递、圆通快递都发布了借壳上市计划;

  ③处在国内快递业第二梯队的全峰快递则选择在新三板上市;

  ④德邦物流在上海证券交易所公开提交IPO申请,宅急送也公开表示过自身上市计划。

  而且实际上顺丰早已经不是一家简单的物流公司。其内部将原有业务板块划分为六大业务事业群进行独立运营,业务涉及到速递、生鲜电商、跨境电商、金融支付、无人机等。

  所谓摊子铺得越大,花钱的地方就越多,三年前融的80亿肯定是顶不住了。而且背后的金主都是国有资本,国有资本一向是对回报有要求的。内外倒逼,王卫再坚持,还是得按基本法办事。(王卫内心肯定是:怪我咯?)

  2、抄底鼎泰新材的“神算子”

  本着八卦的精神,八妹我研究了一下被借壳的那家鼎泰新材,结果八妹还真发现了点儿料,先上图给各位看官们瞧瞧。

“我不圈钱,也不上市”的顺丰,为何突然打脸

“我不圈钱,也不上市”的顺丰,为何突然打脸

“我不圈钱,也不上市”的顺丰,为何突然打脸

  看看这三个时间段,15年6月30日,15年9月30日,16年3月31日,中科汇通异军突起,在那场大股灾中,从去年7月份开始,以27.44的均价直接抄底鼎泰新材,短短的两三个月时间就从榜上看不到名字,成了第一大股东,真是华丽的转身。

  你可别问八妹中科这波操作到底赚了多少钱,更别问八妹中科是不是研究了五行八卦算出来“顺丰你也有今天”的 反正,八妹给中科这波完美操作打99分,还少1分怕他骄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