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达新材天价并购吸引牛散潜伏 永乐影视借壳续写分众故事

来源:华夏时报
2016-05-25 22:02:00

宏达新材天价并购吸引牛散潜伏 永乐影视借壳续写分众故事

本报记者 刘思希 北京报道

  因筹划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停牌两个多月的宏达新材(002211.SZ)5月17日披露了重大资产重组预案。预案显示,永乐影视拟作价32.6亿元借壳宏达新材。

  两家公司命运坎坷,这是宏达新材卖壳分众传媒失败后发起的二度“联姻”,也同时是永乐影视借壳华谊兄弟、中昌海运、康强电子失败后进行的第四次“相亲”。

  借壳借出天价估值

  去年6月3日,宏达新材董事会刚审议通过了与分众传媒的重大资产重组方案,半个月后宏达新材和董事长朱德洪就被立案调查了。最终分众传媒选择借壳七喜控股。

  这次永乐影视的借壳预案显示,宏达新材拟将全部资产和负债与程力栋等17名交易对方持有的永乐影视100%股权中的等值部分进行置换,拟置出资产的交易价格为8.1亿元,拟置入资产的交易价格为32.6亿元,差额部分24.5亿元由宏达新材向永乐影视全体股东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其中,购买资产发行的价格为8.01元/股,发行股份数量为2.52亿股,现金支付金额约为4.29亿元。

  永乐影视成立于2004年,注册资本6000万元,是一家集影视剧的策划、投资、拍摄、制作和发行为一体的专业影视机构,法定代表人为程力栋,其持有永乐影视50.82%股权。永乐影视已拍摄发行及上星播出了包括《战神》、《隋唐演义》、《梦回大唐》、《焦裕禄》等20多部电视剧。

  财务数据显示,永乐影视2013-2015年经审计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6902.13万元、31854.04万元和61234.30万元,净利润分别为7044.97万元、8340.37万元和18259.15万元,业绩实现了稳定增长。

  永乐影视一直希望借助资本市场平台拓宽融资渠道,提升品牌影响力,为后续的发展提供动力。但记者注意到,近几年永乐影视登陆资本市场的道路并不顺畅,可谓是一波三折。

  2013年,华谊兄弟发布公告,计划以3.98亿元收购永乐影视51%股权,但公告发布后,就再无更多相关进展情况发布,收购也随之终止。此后,有消息表示,2014年中昌海运的停牌筹备重组也与永乐影视有关,但重组事项在3个月后也宣布终止,原因则是永乐影视开价太高,双方在收购价格上没有达成一致。2015年4月永乐影视又准备借壳康强电子,不过随着徐翔被调查,最终借壳以失败告终。

  虽然前几次借壳均以失败告终,可值得注意的是,永乐影视经过这几年的折磨反而使得自身估值飙升不少。

  资料显示,2013年4月永乐影视整体改制时,其截至2012年11月的评估值仅为3.1亿元。2013年11月,华谊兄弟宣布以3.978亿元意向收购永乐影视51%股权时,其估值已增长至近8亿元。2015年永乐影视准备借壳康强电子时,其评估值已暴涨到27.81亿元。而此次永乐影视100%股权采用收益法的预评估值约为32.6亿元。短短3年间,永乐影视估值增长超过10倍。永乐影视也亲身示范着A股并购市场的造富故事。

  中信证券策略分析师对记者表示,并购重组的火爆和疯狂,并非仅存在个例中,身价水涨船高、业绩承诺飙升、早期企业迅速变现等现象,在A股并购热的趋势中已愈加频发。

  北京一家私募基金合伙人告诉记者,目前的并购当中,并购标的的资产估值是一个最大难题,也是一个透明度不高的东西,只要有最终买单者的话,那这样的并购就很容易达成利益联盟。尽管证监会上周对叫停上市公司跨界定增,涉及互联网金融、游戏、影视和VR四个行业的传闻进行了澄清,但在实际操作中,涉及对于游戏、影视和VR等资本热捧的几个行业,具体审核时也是一事一议。因为高估值的最终买单者还是市场上的投资者。

  牛散何雪萍精准“押宝”

  今年1月15日,宏达新材在停牌后宣布有重大事项要进行,随后在2月5日复牌,并称在此期间,相关方就交易方案进行了认真沟通谈判,但相关条件未能达成,公司本次重大事项终止。3月7日再次停牌,在5月17日公告永乐影视拟借壳上市。

  然而就是在这短短的停复牌期间,一名叫何雪萍的散户却对宏达新材进行疯狂买入,增持近1000万股。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后发现,何雪萍是市场知名牛散,因屡屡选中牛股和押到重组股闻名。在一季度,其共进入7家上市公司十大流通股东中,除了宏达新材,还有紫鑫药业(002118.SZ)、川润股份(002272.SZ)、精艺股份(002295.SZ)、千山药机(300216.SZ)、中光防雷(300414.SZ)、中视传媒(600088.SH)等。

  坊间传言何雪萍“是个五十多岁的女人,之前待在国泰君安深圳红岭西路证券营业部大户室,其貌不扬,穿着也很普通,根本看不出来是个身家几十亿的人”。

  查看宏达新材2015年年报发现,何雪萍于去年开始介入宏达新材,不过当时其持有的股份并不多。截至去年末,何雪萍持有180万股宏达新材,占比仅为0.42%,位列第九大股东。

  然而到了今年一季度,宏达新材的十大流通股东榜单中有三个席位发生了变化,其中温建军和李树芬为新进入者,何雪萍则在宏达新材停牌前,加仓了938万股,共持有1118万股,加仓数量为去年末持股数量的521.11%,一举成为公司第一大流通股东,占流通股比例4.19%。同时也凭借着一季度的大幅增持跃升为公司第二大股东,占比2.59%。何雪萍在重大资产重组前成功实现了潜伏。

  不过何雪萍进入的时机颇值得玩味。在去年三季度末和四季度初,宏达新材的股价处于阶段性低点,远低于今年一季度时的平均股价。何雪萍没有在相对底部时大量买入,而是在重大资产重组前且股价相对较高位大量杀入,或可以反映出其高超的搏重组能力。

  对于如此精准的介入,上述策略分析师认为,一般复牌大涨股票,如果出现异常情况,监管层都会主动进行排查,若排除内幕交易等因素,只能说这些牛散对盘面把握较好了,即使最后重组不成功,这些牛散也会运用比较丰富的经验优势尽量保证全身而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