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强与英国最高法院院长廖柏嘉举行会谈

作者:梁晓辉 来源:中新社
2016-05-26 00:00:00

  中新社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 梁晓辉)中国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25日在北京同来访的英国最高法院院长廖柏嘉举行会谈时表示,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与英国最高法院共同努力,加强交流互鉴,不断深化双方在司法领域的各项合作,为促进两国及两国司法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周强首先介绍了中国司法制度和司法改革的有关情况。他表示,中国目前正在加快推进司法体制改革,这是中国法院的一场深刻变革,力度、深度、广度前所未有。同时,大力推进信息化建设,是中国法院的另一场深刻变革。中国法院正借助现代信息技术再造审判流程、深化司法公开、助推司法改革,积极建设“智慧法院”,以更好地服务法官办案,服务人民群众诉讼,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

  周强表示,当前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社会信息化持续推进,各国法律和司法制度在保持自身特色的同时,也在相互借鉴融合。中国法院在依法审理案件、妥善化解社会矛盾、推进司法改革的过程中,将认真借鉴包括英国在内世界各国的有益经验和做法。中国最高人民法院愿与英国最高法院共同努力,保持高层互访,加强人员往来,在司法改革、信息化建设、法官培训等方面加强交流互鉴,不断深化双方在司法领域的各项合作,为促进两国及两国司法关系的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廖柏嘉表示,中英两国具有悠久的历史,具有积极参与国际事务的能力。中国法院信息化建设等方面的经验值得英国法院学习。加强中英两国司法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增进彼此间的了解与互信,既有利于促进两国司法工作的发展,也有利于促进世界司法文明建设,英国最高法院愿意与中国最高人民法院一道,为构建双方长期稳定的司法交流关系和合作机制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