荷兰国王在欧洲议会“挽留”英国

作者:沈晨 来源:中新社
2016-05-26 00:00:00

  中新社布鲁塞尔5月25日电 (记者 沈晨)荷兰国王威廉·阿历山大5月25日在欧洲议会“挽留”英国。

  威廉·阿历山大当天在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明确表明了自己的观点:期望各方能够团结一致,在未来一个月的时间里把英国留在欧盟的版图之内。

  荷兰国王告诉欧洲议会的议员们:“如果缺失了英国玫瑰,欧洲这束鲜花就丧失了其完整性。”

  威廉·阿历山大还历陈英国“脱欧”之后的各种弊端。他认为,欧洲大陆与英伦三岛国由此产生的紧张关系,以及欧盟内部随之而生的怀疑情绪,将给拥有5亿人口的欧盟造成极大的负面影响。

  威廉·阿历山大指出:“重要的事情很难仅仅依靠单个国家的力量来解决。面对纷繁的各种挑战,我们需要互相支持。”

  荷兰国王认为,在面临难民危机、极端恐怖主义以及气候变化等严峻挑战时,欧盟各成员国需要集中力量,团结起来共同应对。在这个层面上,欧盟机构的工作显然效率更高。

  欧盟是根据1993年生效的《马斯特里赫特条约》所建立的政治经济联盟,现拥有28个成员国,与英国隔海相望的荷兰是欧盟的核心创始国之一。

  今年6月23日,英国将举行全民公投以决定是否继续留在欧盟的版图之内。根据英国《每日电讯报》的新一期民调数据,“留欧”阵营依旧领先“脱欧”阵营。

  英国首相卡梅伦、财政大臣乔治·奥斯本、欧盟委员会金融稳定、服务和资本市场委员乔纳森·希尔等重量级的政治人物近日都“发声”,指出“脱欧”将给英国经济造成诸多负面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