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南美"哑巴"民族:只用手势交流 吃蜘蛛和蚊子

来源:参考消息网
2016-05-26 04:03:00

  【延伸阅读】战斗民族搏击术风靡全球:美俄王牌特种部队必修

  参考消息网5月10日报道美国“智谋者”网站5月6日发表题为《像俄罗斯间谍那样拽》的文章,作者为内森·西格尔,编译如下:

  我手里拿着刀,准备杀人了。我快速刺出,自信能得手。但马丁·惠勒敏捷地避开,随即用左手握住我的手腕,扭过我的胳膊,把我摔倒在地,然后用另一只手摁住我的脖子。现在轮到他来杀我了,因为他夺走了我的刀。幸运的是刀是假的。惠勒有时候用真刀训练。

  他对自己的学生说:“如果你们心里很紧张、很害怕,你们反而会挨刀。”他的武术学校开在加利福尼亚州的贝弗利希尔斯,学员来自各行各业,有当过警察的,也有水管工人。“所以你们必须完全放松。”他指导学员时语调平静,轻声细语如耳语。

  这是一种新的耍酷方式,你得感谢俄罗斯人。这种武术的名字叫“Systema”(俄语中“系统”的意思),修习方式近似佛教的禅宗,很多时候要深呼吸,要随机应变,因为现实世界是无法预测的,我们得面对这个事实。Systema源自俄罗斯的精英部队,现在已传到世界各地250多所武术学校,并成为美国陆军特种部队、海军海豹突击队以及其他美军特种部队士兵青睐的技击系统,普通人就更不用说了。如今在世界各地的武术学校练习Systema的普通人超过10万人,这个数字是5年前的2倍。

  Systema如此风行令人印象深刻,因为对于许多人来说,Systema的动作看上去更像百老汇的表演,而不像搏击。当别人打来一拳时,惠勒的反应就像一只水母,身体顺着拳头的力量方向摆动。而他反击时则使用拳击、脚踢以及手推,一系列动作组合令人不知所措。

  现代Systema的创始人之一弗拉基米尔·瓦西里耶夫说,控制呼吸、轻轻发力是这种武术的核心思想。他还在多伦多创办了第一所国际Systema武术学校。瓦西里耶夫说:“通过消除身体的恐惧,你不仅能避免受伤,还能进行反击。”

  武术纯粹主义者称,这种古怪的武术理念经不起实战考验,因为它强调出手“仁慈”。Systema的修习者也没有参加过美国终极格斗锦标赛——这是综合格斗拳手证明自己的主要赛事。但也有人说,谁去在乎格斗铁笼或拳击场,街头才是正经。听听李小龙的嫡传弟子丹尼·伊诺山度是怎么说的吧。他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为它着迷。”

  有人说这种武术对警察也有用。毕竟在弗格森事件发生后,许多警察都希望能在不使用致命武力的情况下应对袭击。有20年特种部队经历的纳特·莫里森是一位警察和军队教官,他与科罗拉多、亚利桑那以及其他一些州的警察部队有过合作,他希望更多警察报名学习Systema。莫里森说,从纯粹的公共关系角度看,它可能给警察带来意想不到的成果。

  Systema最初出现在1000多年前,是当时俄罗斯勇士为保家卫国发展出来的武术体系。

  尽管Systema源于战争,但练习起来感觉更像太极拳或禅功。惠勒的学生每个月上12节课,费用是200美元。他的学校更像是一个圣所:它远离洛杉矶喧嚣的道路,教室四面是灰白色的墙,地垫的颜色也十分单调。在整整2小时的课程中,没有脚跺地板的咚咚声或“嘿-哈”的吆喝声,几乎是一片令人有些不安的沉寂,偶尔为深呼吸的声音以及惠勒的轻声指导打破。

  然而不要让他轻描淡写的动作欺骗你。惠勒有很长的保镖经历,他是美国肯波空手道4级黑带选手。他对我说:“你想知道拳头真正打在身上的感觉吗?”

  我犹豫了一下,瞟一眼负责摄影的搭档,说:“嗯,好吧。”惠勒展示了3种拳击方式。他第一拳打在我脸上,直接把我打倒在地;第二拳对着一块肌肉打,一时间令它完全麻木。最后一拳他叫做“器官攻击”,惠勒站在距离我只有几英寸的地方,这似乎无处发力的一拳却打得我头晕目眩,我痛苦地闭上眼睛,感觉就像吞了个保龄球。

  有意思的是,Systema的创始人们不愿以激进的方式大力宣传推广,几乎是刻意避免走在聚光灯下。但惠勒却相信,这种武术正面临突破的良机。需要催化剂?只需要拍摄一部展示Systema的卖座电影就行,就像李小龙的电影为功夫的推广作出的贡献。这是可行的,因为惠勒本人的第二职业就是电影编剧和武术指导。而且,他的确是在写一个剧本。(编译/郭骏)

探秘南美

  

  资料图:俄罗斯武术节上的表演。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