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脱欧”之争加深社会分歧(图)

来源:人民日报
2016-05-26 00:00:00

英国“脱欧”之争加深社会分歧(图)

  在面临“脱欧”选择的背景下,5月5日,英国伦敦、布里斯托尔、利物浦、索尔福德等多个城市举行市长选举,英国全国各地同日举行地方议会选举。图为伦敦北部的一个计票中心,一名工作人员将空票箱丢掷一旁。新华社发

  核心阅读

  距离6月23日英国就是否脱离欧盟的公投已不足一月,留欧与脱欧的争执更加胶着。英国财政部发布报告,警告民众选择脱欧就意味着“经济衰退”,脱欧派则反唇相讥,指责财政部危言耸听,甚至滥用权力逼迫人们就范。两派之争的分歧,折射出精英阶层和普通民众之间的对立日益加深,正前所未有地撕裂着英国社会。无论最终公投结果如何,英国社情民意都将发生深刻改变。

  “英国真的要自己制造经济衰退吗?”

  5月23日,距离公投日整整一个月的日子,英国财政部公布了一份新出炉的研究报告,警告英国脱欧所面临的各类风险。

  报告称,脱欧将导致英国经济衰退、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放缓、通胀高企,失业人数增至52万到82万,失业率将上升1.6至2.4个百分点。脱欧后,英国将陷入长达一年的发展停滞,经济增幅将下跌3.6%,通胀率将大幅上升,房价涨势将受挫,英镑汇率将贬值12%至15%。该报告还进一步指出,如果英国脱离欧盟的单一市场,只保留世界贸易组织成员资格,那么脱欧两年后,GDP增幅将比现在下降6%。

  英国商务创新和技能大臣贾维德指出,脱欧将对英国造成“即刻和巨大的经济震荡”。他还警告称,如果脱欧,“最令人担心的是超过50万人沦为失业大军”。财政大臣奥斯本强调说,英国民众必须问自己一个问题:明知选择脱欧会导致经济衰退,还要投票选择衰退吗?英国真的要自己制造经济衰退吗?

  对此,脱欧派不以为然。前内阁高官邓肯—史密斯反驳说,人们不会相信财政部“对未来偏见极深的错误看法”。史密斯指出,财政部的利弊分析只集中在“弊”上,而忽略了“利”。“财政部过去的预测就一直出错,财政部这份文件不是一份诚实的评估,对未来具有深深的偏见。不应该相信它。”史密斯说。

  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苏格兰民族党领袖斯特金强调称,她强烈反对英国退出欧盟,但财政部对脱欧风险的警告过于夸大,这种恐吓选民的做法可能适得其反。

  英国广播公司报道说,这已经是财政部第二次通过公布研究报告宣传脱欧将重创英国经济的信息,支持留在欧盟的阵营始终坚守的要点首先是经济,其次是经济,第三还是经济。他们希望以此争取目前态度摇摆不定的选民。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