匈牙利与俄罗斯希望实现双边贸易增长

来源:新华社
2016-05-26 00:00:00

  新华社布达佩斯5月25日电 匈牙利外交与对外经济部长西亚尔托25日在布达佩斯表示,匈牙利与俄罗斯应努力实现双边贸易增长。

  西亚尔托当天在与到访的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会谈后联合举行的记者会上说,去年匈俄双边贸易额下降47%,今年迄今已下降25%,匈企业遭受的出口损失达45亿美元。他说,减缓双边贸易额下降速度并使其转入增长轨道,是匈牙利和俄罗斯的共同目标。拉夫罗夫也表示,必须遏制双边贸易额的下降。

  西亚尔托还说,恢复欧盟与俄罗斯的合作要以务实、相互尊重和尊重国际法为基础。他同时强调能源多样化的重要性,表示俄罗斯在中欧地区的能源供应中发挥着决定性作用。

  谈及匈牙利保克什核电站扩建项目,拉夫罗夫说,俄罗斯将其视为长期战略投资,这一项目的完成将有助于匈牙利能源安全和经济发展。

  保克什核电站位于匈牙利中部,是匈牙利唯一的核电站。根据匈俄两国2014年签署的扩建保克什核电站协议,两国将在保克什核电站的维护和发展方面进行合作。

  匈俄两国外长的会谈还涉及难民危机、反恐和乌克兰局势等议题。

  据塔斯社25日报道,拉夫罗夫在访问匈牙利前接受匈媒体采访时表示,在可预见的未来,俄罗斯仍是欧盟主要能源合作伙伴。俄罗斯与欧盟在地理、经济、历史、人文等多方面联系紧密,俄罗斯与欧盟有能力共同克服困难,使双边关系走上稳定发展的轨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