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间地方合作空间大(图)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05-26 00:00:00

  对接北美自贸区市场

  20日,在墨西哥城一座最大的购物中心里,海信专卖店迎来了青岛市代表团。“这是第一家进入当地高端购物中心的中国品牌。”中国驻墨西哥大使馆经济参赞邵英军说。

  “青岛的海滩十分吸引我,我不久也将踏上这片土地。在青岛与墨西哥之间有很多可以合作的领域,我们会尽所能为青岛的企业提供更多便利。”这是20日,在墨西哥—青岛双向投资贸易合作商务交流会上,墨西哥贸易委员会墨中双边商业委员会主席卡洛斯·罗哈斯·麦农作出的表示。

  在接下来的中墨双方企业洽谈会中,频频擦出的火花验证了中拉地方合作的无限潜力。

  青建集团副总王振华身边围绕了4家墨方想与他沟通洽谈的企业。他们拿着青岛市商务局提前制作的企业手册,有针对性地选择自己合适的伙伴。最后,王振华与两家墨西哥当地的房地产开发商达成了共同开发旅游酒店、住宅用房屋的意向。

  当然,找到“亲家”的不只有青建,所有参加座谈的青岛企业都有收获。座谈会从原定的2小时延续到了3个半小时。

  新华锦与墨西哥石墨烯矿产开发企业进行了对接,同时与墨西哥假发企业进行了对接;青岛钢铁与墨西哥铁矿公司进行了对接;青岛怡瑞丰与墨西哥金银铜矿矿主探讨合作勘察,约定了下个月到矿区考察并进行进一步对接;青岛利群与墨西哥房地产开发项目商进行了洽谈,墨方希望吸引中方餐饮商业等旅游项目入驻;中车四方也与墨方银行、法务等机构进行了对接,进一步探讨在墨开展项目的可能。

  这些交流与沟通带来的一份份意向,使中拉地方合作开始了具体的行动。

  邵英军说,墨西哥是拉美的第一贸易大国,也是重要吸引外资之地。墨西哥是发展中国家最早与北美、欧盟签订自由贸易协定的国家,自由贸易度高,同时这里也是中国企业在拉美开展合作的很好平台。

  2013年,习近平访问墨西哥时指出,中墨双方应该坚持投资与贸易并重,通过扩大相互投资、优化贸易结构,加强产业对接,做大做好合作蛋糕,创造更多就业机会。

  上世纪90年代初,北美自由贸易区正式建立后,与美国接壤的墨西哥与美国的贸易和投资往来增长不断加快。如今,墨西哥是重要新兴市场国家,也是中国在拉美地区最重要的合作伙伴之一,拥有现代化的工业与农业。2013年,两国领导人会面将中墨战略伙伴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为两国间的合作开启了新的征程。

  在墨西哥坎昆,青岛市商务局局长马卫刚和中国拉美商会会长黄洁冰签署了经济合作伙伴关系谅解备忘录;青岛怡瑞丰集团董事长郝逸和墨西哥莱恩美洲矿业集团首席财务官罗萨斯签署了合作协议。坎昆市也派出了旅游局、公共关系局、墨西哥金塔纳罗奥省经济发展部门以及墨西哥环保协会、中国—拉美商会、墨西哥商会坎昆分会、坎昆酒店协会、国际妇女会坎昆分会、墨西哥房地产商会坎昆分会、墨西哥特产商品协会、国家珠宝银器工业商会坎昆分会等主要负责人,与青岛方面进行了座谈对接。

  拓展中拉合作新领域

  巴西,圣保罗。24日,巴西圣保罗州工业联合会贸易和外事委员长哈利·姜热烈欢迎来自青岛的朋友。

  中巴两国堪称“南南合作”的典范。落实到地方经贸合作层面,巴西与青岛的经贸往来密切,是青岛在拉美地区的第一大贸易伙伴。2015年,双方进出口贸易总额达到21.7亿美元。这次青岛代表团访问圣保罗,旨在落实中巴高层关于打造中巴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升级版”的共识,推动地方经贸合作交流,在港口物流、船舶制造、铁路装备、矿业等领域加强互利合作。

  当日,伴随着青岛市与巴西圣保罗市建立经济合作伙伴关系城市备忘录的签署,两地未来更加广阔的地方合作空间也在逐步开启。双方将采取切实措施,促进双向投资贸易合作关系发展,定期分享经贸信息和经验,同时推动双方在教育、健康及科技等领域的交流合作。

  “青岛代表团的访问迈出了推进合作的第一步,代表团成员都来自重量级的企业和部门,相信一定能够推动双方的投资贸易合作取得突破进展。”哈利·姜表示。

  巴西是南美洲地区经济开放度高、热情友好的国家,是中国企业开拓美洲市场的理想平台。

  在双方企业对口洽谈阶段,巴方与会代表表示,“希望与青岛企业建立紧密的经贸合作关系。”

  此外,青岛市代表团还在里约热内卢拜访了淡水河谷公司,与该公司总裁兼首席执行官费慕礼以及相关部门的高层进行了会谈,青岛港集团与淡水河谷公司签署了加强合作的协议。

  凡是过去,皆为序章。展望未来,中美地方经贸合作、中拉经贸合作将在城市间不断践行和努力下,收获更丰硕的果实。(杨瑶)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