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筹款达人开发分析软件 让筹款变得更高效

来源:新华社
2016-05-26 06:55:26

  

美筹款达人开发分析软件 让筹款变得更高效

资料图:奥巴马。

  

  他不是富可敌国,却能让无名之辈钱袋子奇迹般鼓起来,成为竞选黑马,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就是一例;他没有稀世辩才,却能让共和党人心甘情愿掏钱支持民主党事业,让从不捐钱的人倾囊相助;他无意进军政坛,最近却在华盛顿混得风生水起,无论哪个阵营都争着和他拉关系,连曾与他死磕的对手也不得不向他求助。

  

  现年47岁的美国商人史蒂夫·斯平纳把数据分析引入政治筹款界,从此碾压一切旧模式。

  

  【成名作,帮奥巴马拉赞助】

  

  美国的政治竞选某种程度上就是一场烧钱大战,谁筹的款多,谁的胜算就大。斯平纳的成名之路,就是从帮奥巴马筹款开始。

  

  2007年奥巴马决定和前第一夫人希拉里·克林顿竞选民主党总统候选人时,希拉里没怎么把他当回事。这也难怪,彼时的奥巴马虽然看上去很有魅力,但缺乏揽钱门道,而希拉里却早早锁定不少民主党传统大金主,眼瞅胜券在握,却半路杀出了斯平纳。

  

  斯平纳毕业于哈佛大学商学院,2002年在旧金山湾区成立一家运动技术企业,热衷投资湾区初创企业。他被风险投资人马克·戈伦伯格拉进筹款圈,第一次参加为奥巴马举办的筹款活动就深受鼓舞,自己也组织了一场,然后一发不可收拾,成立非官方助选外围组织“企业家支持奥巴马”(后更名为“技术支持奥巴马”),取得2600万美元的惊人成绩。

  

  到奥巴马宣誓就职时,竞选官员已将斯平纳列为总统第八大筹款人,与大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梦工厂大股东大卫·格芬和亿万富翁乔治·索罗斯齐名。2012年,斯平纳排名跻身前三名。

  

  这名募捐达人的筹款方式说起来并不难——研究社交网络,通过层层介绍挖掘硅谷技术圈,而这个圈子几乎人人有能力开出法定最大额度的支票。最关键的是,他找到的“钱袋子”会自发寻找下一批“钱袋子”。这个办法现在看来不奇特,在当时却是首创。

  

  美国《彭博商业周刊》资深时政记者乔舒亚·格林将斯平纳的成功之道总结为三个关键词:硅谷、法定最大额度和社交网络。按照格林说法,首先,上世纪90年代早中期比尔·克林顿竞选总统时,互联网技术不过刚刚兴起,奥巴马参选时硅谷已成新贵代名词,而不少身家可观的技术人士对共和党总统乔治·W·布什及其政策颇有微词,更倾向于民主党;第二个变化是,2002年底出台的麦凯恩—范戈尔德竞选筹款法及后来相关法院裁决,进一步加强对个人政治捐款金额的限制,却对捐款人数不作要求,如何聚沙成塔成为吸金要务;另外,脸书等社交媒体蓬勃发展,不仅成为重要的竞选宣传平台,更是不容忽视的筹款渠道。希拉里只知参照丈夫当年路子备选,却忽视这些变化,将“钱袋子”拱手让于奥巴马,也让斯平纳名声大振。

  

  在戈伦伯格看来,随着竞选捐赠规则变化,筹款重心早就由“写支票的人”转移到“能拉钱的人”身上。如果法律规定每个人最多只能开出一张2000美元的支票,“谁要是能举手说可以募捐到5万美元或10万美元,谁就一下子变得重要起来。”斯平纳就这样成了香饽饽。

  

  【大数据,让筹款有的放矢】

  

  奥巴马竞选成功后,斯平纳开始思考如何让筹款更高效。他从“大数据”中找到了答案。

  

  斯平纳回忆当年为给奥巴马募捐,一头扎进各种社交网络,苦苦研究朋友资料,“琢磨他们是共和党人还是民主党人”。这是个笨办法,耗时、费力,单凭大家在社交媒体上发的只言片语、照片视频很难辨别。“2008年我每天联系的人当中有一半说我是个混蛋,竟然支持奥巴马而不是希拉里,就此断送了友谊。”

  

  尽管如此,还是有不少朋友被他说动,乐于为奥巴马出钱。其中有些人不仅自己捐款,还积极发动周边朋友捐赠。就这样,一传十,十传百,捐款以排山倒海之势涌向奥巴马,将他推向总统宝座,也向世人证明这种筹款模式的价值。

  

  如何将这种模式变得更科学、更高效呢?经朋友引荐,斯平纳认识了拥有计算机学和图书馆学双料学位的工程师阿伦·雷达伦。两人2013年共同成立一家名为“加速软件”的公司,开发出一套数据分析软件,软件模拟斯平纳筹款时琢磨出的一套流程,挖掘联系人,确定最佳捐款目标,识别出可能有助于实现捐赠的个人信息。

  

  软件经过一年用户测试后推出,让人大开眼界。任何人——无论是竞选人、谋士还是筹款志愿者——只要上传谷歌邮箱、微软邮箱、职业社交网站领英或其他平台上的联系人名册,说明筹款目的(人或活动),软件就能从成千上万的公共、私人网站和数据库中聚合海量信息,从形形色色的资源如公共选举数据库、政治团体、慈善机构、非营利组织乃至高校资料库中核对姓名、提取信息,判断名册上人员的政治倾向、甚至是否支持过某个具体候选人等,从而避免拉赞助时因识人不明造成尴尬、甚至影响友情。这款软件还能将这些联系人依捐赠能力和捐赠意愿排名,无论这些人先前是否参与过捐款。

  

  “对我来说,筹款的关键是尊重,”斯平纳说,“你不仅得知道给谁打电话、要说什么,还得知道不能给谁打电话。”

  

  要让认识的人高高兴兴掏腰包支持某项活动,需要了解的不仅是对方政治倾向和捐赠风格。斯平纳将平时的为人之道融入到技术研发中,让软件功能进阶不小。他与人交往常从一些非政治主题入手,如共有的母校、孩子一起上的学校等,看似不起眼的信息最后帮了大忙。

  

  “加速软件公司其实就是软件版的史蒂夫(·斯平纳),”知名媒体战略技术企业蓝州数码公司创始人乔·罗斯帕尔说,“他把自己的个性和经历融入了代码里。”

  

  斯平纳的软件一大过人之处,是能拿下即使职业筹款人也常望而却步的两大钱仓:从没捐过款的人和资助过对方阵营的人。

  

  数据显示,大多数竞选活动中,95%的捐赠来自先前金主。可斯平纳帮硅谷人罗·康纳竞选国会议员时,软件列出的筹款名单上出现了上百个新名字。最后,实际捐款人中仅有三成原本就支持康纳,其余全是新面孔。

上一页 1 2 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