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届柏林亚太周中国使馆日活动聚焦中国创新

作者:王志远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5-26 07:08:00

  原标题:柏林:中国论坛热议中国创新

第11届柏林亚太周中国使馆日活动聚焦中国创新

  第11届柏林亚太周中国使馆日活动上,旅德琵琶演奏家董亚和德国打击乐演奏家沃尔夫拉姆·迪克斯为现场观众带来精彩的“中西合璧”的二重奏。本报记者 王志远摄

  《经济日报》柏林5月25日电 记者王志远报道:当地时间24日,第11届柏林亚太周中国使馆日活动在柏林欧洲管理和技术学院举行。一场主题为“以创新促增长、带发展”的中国论坛将与会者目光聚焦在中国政府的创新政策和中国企业创新行动上。

  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经商处公使衔参赞王卫东在讲话中表示,创新是发展的基础和源泉,中国巨大的市场潜力为创新提供了动力。截至今年2月底,德国企业在华共有9000多个项目,总投资约260亿美元;中国企业在德直接投资约70亿美元,且增长势头迅猛。

  华为德国分公司副总裁托尔斯滕·屈佩尔、国家电网公司驻欧洲办事处主任雷宪章和德国普瑞有限责任公司执行副总裁、德国中国商会轮值主席蔡正欣分别阐述了各自企业的创新实践。

  华为一直将创新研发作为长期投资目标,目前正在大力研发5G无线通信技术。“我们每年将10%的年营业额投入到产品研发中去。过去10年,华为研发累计投资额达307亿美元”,托尔斯滕·屈佩尔说。

  雷宪章介绍了全球能源互联网战略构想。其远景目标是从2030年到2050年,推动“一极一道”(北极风电、赤道太阳能)能源基地开发,基本建成全球能源互联网,在全球范围实现清洁能源占主导,全面解决世界能源安全、环境污染和温室气体排放等问题。

  由中国民营企业浙江均胜集团完全控股的普瑞公司,充分利用集团企业全球平台,重视研发创新并积极开展集团内部研发合作,业务保持较高速度增长。如今,普瑞生产的汽车零部件广泛应用于宝马、奥迪、大众等汽车品牌的高端车型上。蔡正欣介绍说,普瑞明确承诺加大创新力度,公司计划投入1250万欧元打造新的研发中心,拟于今年底完工。

  第11届柏林亚太周将从5月23日持续至6月3日。来自亚太地区15个国家的2000余名来宾重点探讨建立和完善初创企业生态体系,加强德国和亚太地区联系与合作等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