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财政部研究报告:"退欧"短期内将重创英国经济

作者:蒋华栋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5-26 07:11:00

  英国财政部发布研究报告认为“退欧”短期内将重创英国经济

  《经济日报》伦敦电 记者蒋华栋报道:在距离英国“退欧”公投不足一个月之际,英国财政部再度发布专题研究报告,在此前研究报告关注“退欧”长期经济成本的基础上,此次名为《退欧短期经济影响》的报告重点研究退欧的短期经济影响。报告认为退欧将重新定义英国与欧洲和全球其他地区经济联系,带来严重的不确定性和不稳定性,导致英国经济重陷衰退和失业率大增。

  报告认为,退欧的短期经济影响受三大关键因素驱动:一是转换影响,即退欧后英国在任何替代贸易投资便利化安排下都将面临贸易、投资开放度下降的影响;二是退欧不确定性以及对经济决策的影响;三是退欧对金融市场波动的影响。

  报告认为,退欧后的英国将面临国际投资贸易开放度的下降,这意味着外部需求和投资的下滑。受此影响,商业部门将进一步削减投资并在短期内减少雇工数量,导致家庭部门收入和开支下滑。同时,英国国际经济和国内经济政策框架将发生重大变化,导致经济决策不确定性的大幅上升。在新的贸易投资便利化安排达成之前,商业和家庭部门将不断推迟投资和开支决策,进而导致英国国内经济需求总体下滑。不确定性效应的规模和持续时间将取决于未来英国与欧盟和其他国际贸易伙伴之间的谈判进程和结果。此外,退欧之后,资产价格的下滑将会导致市场环境进一步放大不确定性效应和转换效应。在短期内,金融市场将进一步审视英国经济前景。海外投资者将把英国资产视为高风险资产,英国国内企业和家庭融资面临更高的风险溢价。英国私人投资的价值将下滑,英镑贬值也将使消费者面临更大的价格压力。

  针对退欧后英国经济面临的冲击,报告分析了两种可能出现的场景。一是英国经济面临冲击。在这一模式假设下,英国经济将进一步陷入衰退,并面临通胀和失业率高企的局面。分析认为,英国经济将在退欧后连续四个季度负增长。退欧两年后英国GDP水平将缩水3.6%,英镑将贬值12%,失业人口将上升50万人,实际工资下滑2.8%,房屋价格下滑10%,公共部门借款规模上升240亿英镑。英镑贬值带来的进口产品价格上升将推高CPI,预计一年后CPI将快速上升2.3%。报告强调,当前英格兰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都认为退欧极有可能造成这一场景的出现。二是英国经济面临严重冲击。在这一模式假设下,两年后英国经济总量将缩水6%,失业人口将达到80万,英镑将贬值15%,实际工资下滑4%,房屋价格下滑18%,公共部门借款规模上升390亿英镑,消费者物价指数将在一年后上升2.7%。

  报告说,总体上退欧意味着英国经济繁荣度和经济安全形势显著恶化。如果留在欧盟内部,英国央行货币政策委员会预计2016年下半年经济将再次快速复苏。财政大臣奥斯本也借此报告发出呼吁,期望民众理解留在欧盟内部才是维持经济持续增长、减少失业和提高国民生活水平的关键,期待选民在未来公投中选择留在欧盟内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