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驻德国大使:中国早就是市场经济国家了

作者:王志远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2016-05-26 07:17:00

  中国驻德国大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早就是市场经济国家了

  《经济日报》柏林5月25日电 记者王志远报道:25日出版的德国《商报》刊登了该报记者对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的采访。史明德在采访中重点就欧盟履行中国入世协议第15条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

  史明德说,目前欧洲有很多关于中国市场经济地位的讨论,这些讨论实际上是针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的有效期问题,而并非市场经济地位这一概念,不应将两者混淆。目前,中国更关注的是《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第15条,“市场经济地位”这一概念在该条款中根本就没有出现。“这是欧盟使用的概念,对中国意味着一种政治歧视”,史明德指出。

  史明德在采访中反问,何谓市场经济地位标准?欧盟为何能承认俄罗斯的市场经济地位,却无法承认中国?中国已成为全球128个国家的最大贸易伙伴。30多年来,中国坚持推行市场经济。中国早就是市场经济国家了。

  史明德称,此事首先关乎欧盟的政治信誉。中国和欧盟均为世贸组织成员,曾就世贸组织的规则达成一致。但现在若因欧洲钢铁行业不再具竞争力,就要把这些规则都推翻的话,这是欧洲贸易保护主义的体现。很明显,人们在15年前签署《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议定书》时并未料到中国经济发展如此迅猛,竞争力提升如此迅速。因此,现在欧洲有些人不太愿意遵守达成的约定。

  史明德介绍说,不久前他邀请德国钢铁行业以及德国外交部、经济部和德国工业联合会的代表到中国驻德国使馆座谈。与会者一致认为,当前的钢铁产能过剩是一个全球性问题。七八年前,市场对钢铁需求很大,其中重要原因之一是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今天,所有国家都受到全球经济低迷的影响,导致需求疲软。因此,问题的实质是全球经济停滞不前,并非中国产能过剩。“难道仅仅因为中国钢铁产量占全球一半,就要独自承担所有责任吗”,史明德质问。

  面对中国钢铁企业获得政府补贴的指责,史明德提醒,应当看到另一个事实:美国钢铁工人的平均年薪是6万美元,欧洲和日本是5万美元,而中国仅为7000美元。此外,中国钢铁企业的生产成本总体远低于发达国家。此外,还有一点需要注意,中国生产的钢铁大多是低附加值产品,而德国主要生产高端产品,因此双方并不存在多大关联。

  史明德认为,解决目前所有钢铁企业困境的唯一出路是对话。各国政府应加强对话,钢铁企业之间也应对话。各方应寻求妥协,而不是采取制裁或惩罚性关税,否则到最后大家都将是输家。

  史明德强调,钢铁贸易仅占中欧贸易总额的2%,我们不应因为2%的贸易额使整个中欧经贸关系受到牵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