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世界人道主义峰会闭幕 潘基文表达失望

作者:袁原 来源:新华社
2016-05-26 07:19:00

首次世界人道主义峰会闭幕 潘基文表达失望

  首次世界人道主义峰会24日在土耳其伊斯坦布尔落下帷幕。为避免与即将在日本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撞车”,联合国特意更改了会议日期,仍然“被缺席”,西方主要国家只有德国总理安格拉·默克尔一人出席会议。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公开表达失望之情。

  【缺席的领导人】

  “一些领导人不能前来与会令人失望,尤其是七国集团的领导人,”潘基文在会议闭幕时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说。

  潘基文在4年前倡导举办世界人道主义峰会,希望国际社会能够更好地应对日益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并防患于未然。

  为准备这次会议,联合国专门在150多个国家咨询了2.3万人。由于原定日期与26日将在日本举行的七国集团峰会撞车,人道主义峰会特别改在23日到24日召开,但仍有大把西方国家领导人缺席。

  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没有参加这次会议。会议召开时,他正在越南访问。美国国务卿约翰·克里也没有参加会议。率代表团出席峰会的是美国国际开发署署长盖尔·E·史密斯。国际开发署是美国联邦政府的一个组织,属于美国的外援机构。

  德国总理默克尔是唯一出席这次人道主义峰会的七国集团领导人。

  当前全球面临的人道主义危机形势紧迫。联合国称,由于自然灾害和冲突明显增多,全球正经历二战以来最严重的人道主义危机。

  2015年,全世界约有1.25亿人急需人道主义援助,流离失所者多达6000万人,比2000年增加近2倍。

  主办峰会的东道主国家土耳其处于应对当前难民潮的“前线”,收留了来自叙利亚和自欧洲转移而来的共300多万难民。土耳其总理塔伊普·埃尔多安希望,这次峰会能够成为解决难民危机的“转折点”,鼓励收留难民。

  然而,加拿大、日本、英国、意大利、法国和美国等七国集团领导人缺席这次会议,令埃尔多安感到“难过”。他指责说:“对于紧邻家门的人道主义危机,视而不见。”

  【政治意愿缺失】

  人道主义危机恶化加重了国际社会的救援负担,救援缺口日益扩大。与此同时,国际社会依然缺乏从根本上杜绝人道主义危机的政治意愿。

  联合国数据显示,目前平均每年有250亿美元用于人道主义救援,而2000年的水平不过20亿美元。即使如此,人道主义救援基金需求也只及全球军费开支的百分之一。

  目前,全球已经承诺和实际支付的救援资金缺口高达150亿美元。“我们身处每年经济增长达到73万亿美元的世界之中,”主管预算与人力资源的欧盟委员会副主席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说,“肯定能为这个崇高的事业找到这失踪的150亿美元。”

  然而,要从根本上解决人道主义危机、防患于未然,光有钱远远不够。

  潘基文说,七国集团领导人代表了“世界上最慷慨的捐赠国,但我恳请他们能更多地参与寻求政治解决方案。”

  以叙利亚问题和随之引发的难民潮为例,“从根本上解决这一系列复杂、持久且并发危机的政治参与和意愿严重匮乏”,国际移民组织总干事威廉·莱西·斯温说。

  俄罗斯总统弗拉基米尔·普京也没有出席人道主义峰会。关于叙利亚问题,美国和俄罗斯是谈判各方中的主要力量。难以想象,没有美俄两国参与能达成有效的危机解决方案。

  因为世界主要国家领导人的缺席,首次举行的世界人道主义峰会调低了预期。峰会作出了1500项不具约束性的承诺。虽然最初被寄希望为国际社会敲响“警钟”,但正如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副执行主任贾斯汀·福赛思后来所说,这次峰会只是“向前迈出的一小步”。

  中国商务部副部长钱克明在峰会上发言时呼吁各方利用这一机会,重申原则、凝聚共识,并在各成员国政府协商一致基础上,推进峰会成果后续落实,致力于解决国际人道主义危机。(袁原)(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