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飞前无故障:埃航客机疑"先爆炸后坠落"

来源:新华社
2016-05-26 07:20:00

起飞前无故障:埃航客机疑

埃航失事客机残骸。(图片来源:新华/美联)

  埃及官方《金字塔报》网站24日刊登了埃及航空公司MS804航班客机在失事前发出的技术信息记录,显示这架客机在起飞前没有出现任何技术故障。

  不过,参与埃航失事客机调查的法医负责人24日说,仅从乘员遗骸的情况就推断客机在空中爆炸后坠海还为时过早。

  【起飞前无故障】

  《金字塔报》网站上载了由804航班客机发出的一系列技术日志。报道说,从格林尼治时间5月18日21时09分(北京时间19日5时09分)至飞机从雷达上消失,客机总共在3个半小时内传送11份“电子信息”。

  由巴黎飞往开罗的804航班客机于开罗时间19日凌晨2时45分(北京时间8时45分)在地中海上空从雷达上消失,机上共有56名乘客、3名安全人员和7名机组人员。

  在这批被公开的电子信息中,有两份显示客机发动机“正常工作”;还有一份于北京时间19日8时26分发出,显示客机副驾驶窗户温度升高。在接下来3分钟内,客机依然在传送信息,直至从雷达上消失。

  804航班客机失事究竟缘于技术故障还是人为因素目前还没有定论。据埃及方面介绍,埃及检方将调查这起空难中是否有人触犯刑法;埃及民航部将派专人调查技术层面可能出现的故障。

  【先爆炸再坠毁?】

  埃及搜救团队先前在埃及亚历山大港以北290公里处海域发现失事客机的部分残骸、乘客遗骸和遗物。

  一名埃及法医官员告诉媒体记者,他们收集到23包遗骸,但最大的也不过手掌大小。这名不愿公开姓名的消息人士说,从遗骸大小来看,客机可能在空中先发生爆炸,尔后坠落。

  不过,这支法医团队的负责人希沙姆·阿卜杜勒-哈米德说,上述观点“只是猜测”,现阶段就为客机坠毁原因下定论还太早。

  埃及官员先前怀疑客机遭遇恐怖袭击,但目前尚无组织宣称制造这起事件。

  民航专家对“爆炸说”看法不一。美联社援引航空系统专家菲利普·巴特沃思-海斯的观点报道,如果客机没有爆炸只是坠海,乘客残骸不应该破碎到这般程度,“一般来说,这种冲击力不会对系着安全带的人体造成这样的影响……人体框架可以承受因飞机扎入水中而导致的急剧减速”。

  不过,航空新闻网站全球飞行网编辑戴维·利尔芒特认为,飞机从高空坠海的冲击力极大,可以对机上人员产生毁灭性影响,急速下降后坠海的力量“就好比迎面撞上悬崖”。

  搜救人员迄今未找到任何生还者,客机“黑匣子”也下落不明。

  目前,埃方派出水下机器人在出事海域搜索黑匣子,法国方面一艘搜救舰协助作业。埃方先前表示,一旦客机黑匣子被找到,将迅速启动调查工作。黑匣子如果没有受损,将在埃及接受调查,若受损将被送往国外。(杜鹃)(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