冲绳民众集会要求撤走美军基地

来源:京华时报
2016-05-26 07:29:00

  冲绳民众集会要求撤走美军基地

  发布时间:2016-05-26 07:29 来源:京华时报 

冲绳民众集会要求撤走美军基地

  5月25日,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与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媒体见面会上。图/东方IC

  据新华社电约4000名日本冲绳县民众25日在美军驻冲绳嘉手纳基地前举行大规模集会,抗议美军人员涉嫌遗弃冲绳女子尸体事件,要求美军撤走基地。

  据当地媒体报道,集会开始时,全场默哀追悼遇害冲绳女子。抗议民众高呼“冲绳不要基地”等口号,多名日本国会众议院冲绳选区议员也到场助威。

  示威民众说,冲绳再也无法忍受美军基地的重压。不仅在冲绳,还应在日本全国发出要求撤走美军的呼声。还有民众表示,冲绳县一再要求美军整肃纲纪、防止类似事件重演,但美军制造的事件、事故却屡禁不止。

  当天的集会通过抗议声明,提出大幅缩小美军基地、彻底修改《日美地位协定》、放弃在边野古建设普天间基地替代设施计划等要求。

  连日来,冲绳县已有那霸市、名护市等7个市级地方议会通过抗议决议,要求日美政府出台根本性解决措施,保证冲绳民众不再受害。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菅义伟25日上午在例行记者会上称,日本政府深切认识到该事件的严重性,首相安倍晋三将于当晚会见美国总统奥巴马时要求美方依据日本民意严肃处理该事件,整肃美军纲纪,杜绝类似事件重演。

  今年4月底,20岁的冲绳女子岛袋里奈外出散步后失踪,其尸体于5月19日被找到。冲绳警方公布的最新消息显示,一美军男性文职人员涉嫌遗弃尸体。这名男性文职人员在接受调查时供称“曾掐住岛袋的脖子,并拿刀刺了她身体”,案件详情仍在调查取证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