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回家” 再次引发竞选韩国总统传闻

作者:张旌 来源:北京青年报
2016-05-26 07:24:00

  潘基文“回家” 再次引发竞选韩国总统传闻

  发布时间:2016-05-26 07:24 来源:北京青年报 作者:张旌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定于25日前往祖国韩国,开启为期6天的韩日之旅。

  这是他今年首次“回家”,随着韩国总统选举日益临近,有关他可能参选的传闻再次成为韩国媒体关注的焦点。

  潘基文定于2016年底结束联合国秘书长的第二个任期,而韩国总统选举则将在2017年12月举行。

  多年来,潘基文一直被视为下届总统选举的热门人选,一些韩国媒体更是把他称为“潜龙”。

  韩国一家电视台上周举行的民意调查显示,潘基文在所有潜在总统候选人中人气最旺。

  这项针对19岁以上人群的全国性调查显示,38%的受访者支持潘基文竞选总统;反对党前领导人文在寅排名第二,支持率为34.4%;国民之党党首安哲秀紧随其后,支持率为21.4%。

  此前,韩国执政党阵营还有两名潜在竞争者,分别是新国家党前党首金武星和前首尔市长吴世勋。但新国家党在今年4月的国会议员选举中惨败后,金武星宣布辞职,吴世勋所获民意支持率偏低,竞选前景同样黯淡。

  目前看来,执政党阵营只剩下潘基文一根“独苗”。

  一名政治评论师接受韩联社采访时说:“虽然这次国会议员选举给新国家党领导层造成很大打击,但从另一角度来看,这却给潘基文这个‘局外人’更多机会来填补空缺。”

  潘基文定于25日通过济州机场入境韩国,并会见宽勋俱乐部(韩国记者俱乐部)高层人士。一些观察人士猜测,媒体记者可能抓住这一机会“探口风”,询问潘基文是否有意参选韩国总统。

  不过,针对总统竞选事宜,潘基文一直表态谨慎,尚未正式回应。一些媒体认为,潘基文这次韩国之行可能不会就参选事宜表明立场,但会留下可能性。毕竟,他从未表态不会参选。

  更加引人联想的是,韩国一家报纸22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报道,潘基文的多名助手正在着手成立一家以潘基文名字命名的基金会。

  虽然这家基金会的性质尚不明确,但这类组织可以汇集大量人脉和资源,成为竞选总统的“资源库”。

  韩联社援引潘基文身边一名关系亲近的前外交官的话报道,潘基文的确有成立基金会的想法。这名前外交官说:“这个基金会是潘基文退休后考虑要做的事情之一,但我不知道现在是否已开始着手准备。”

  本月早些时候,他在美国纽约接受韩国记者采访时说,他的联合国秘书长任期还有7个月时间,希望大家能帮助他“善始善终”。

  潘基文出生于1944年,除长期从事职业外交工作,曾在多名韩国总统和总理身边担任要职并得到他们赏识。

  2006年10月,潘基文被联合国大会任命为联合国第八任秘书长,5年后获得连任。

  文/张旌(新华社专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