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电视台节目疯狂抹黑中国 日本人看不下去了

作者:李珍 来源:环球时报
2016-05-26 07:35:27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李珍】日本TBS电视台5月23日晚播出一档综艺节目,不但各种抹黑中国人,还特意邀请在日华人“帮腔作证”。这令很多中国人感到愤慨,就连一些日本人也忍不住站出来批评这样的节目“煽动仇华情绪”很“狭隘”。

  这是一档名为“直击!角斗场”的2小时特别节目,23日晚的那期专门讨论有关中国的种种问题,并邀请50名在日华人参与。节目开场介绍说,人口数量全球第一、经济总量全球第二的中国撼动着当今世界,但食品安全、PM2.5、爆买的中国游客的不文明举动等让日本人难以理解,“今天就一针见血地讨论一下!”

  为什么当中国人擅自使用邻居的自行车被发现后,中国人竟然回答称“下次我用其他人的自行车就好”?这是该节目设置的第一个讨论问题。嘉宾席的一名“华人记者”说,中国人这样做是为了节约。对于“为何中国人占用公共楼道烤肉”的提问,一名“华人评论家”称,中国人认为公共的东西就是自己的。

  节目随后讨论在日中国游客的种种不文明行为,比如中国人在超市购买零食,还没有付账就先打开包装吃起来。对此,一名华人女嘉宾解释说,她在中国时也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事。对于“堵车时,中国游客从大巴窗户跳出去自由活动,车要开还迟迟不上车”的说法,另一名华人嘉宾的回应是,中国人无法忍受被关在狭小的空间里,如果堵车时间长了还会踢足球、打麻将。

  由于播出这档节目的TBS是日本大电视台,受众很多,节目一播出,就在该国社交媒体引发热烈讨论。一些日本人纷纷留言指责和辱骂中国人,其中不乏极端仇恨言论。这令不少在日华人十分愤慨,有人打电话到该台表示抗议。

  还有人在网上留言指出,那些回答问题的华人嘉宾实际上早已加入日本国籍。其中,名为石平的“华人评论家”经常在日本《产经新闻》等右翼媒体上发表各种歪曲和污蔑中国的文章,是知名的反华人士。他们中很多人甚至纯粹是演艺人士或临时演员,不少人靠媒体谋生,被讽“演出”这么一场综艺节目也很辛苦。

  这个刻意炮制出严重抹黑中国人的节目,让一些日本人也看不下去。名为“upright_noah”的日本网友说,“我店里的顾客二成是中国人,他们都不是将没付账的食品就打开吃的人。制作狭隘的节目让日本观众也变得视野狭隘”。网友“KATSUMI”质问,“什么时候日本人变得这么柔弱,要靠煽动仇恨情绪来从心理上超过中国”。

  TBS电视台的这档节目每周一20时播出,每期设定热点话题,邀请在日外国人参加讨论。此前也有几期对其他国家人说长道短,并曾因侮辱外国人遭到投诉。

  原标题:日电视台节目恶批中国惹众怒:日本人何时变这么柔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