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F愿再入希腊纾困计划 欧元区发新一批援助贷款

作者:□记者 周武英 来源:《经济参考报》
2016-05-26 07:45:00

  原标题:欧元区将向希腊发放新一批援助贷款 IMF同意重新加入对希腊纾困计划

  在经过长时间谈判后,5月25日,欧元集团发布公告称,债权人就希腊改革方案全面达成协议,欧元区财长们批准了向希腊发放新一批103亿欧元援助贷款的方案,同意向希腊提供债务减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重新加入对希腊的纾困计划。这一协议的达成,意味着谈判取得了重大突破。

  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表示,一揽子措施将分阶段实施。欧元区部长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必要时采取中短期的债务措施,长期则采取额外的措施。

  欧元区财长同意了第一批措施,将在希腊救助检讨完成后执行,直到计划结束。据报道,第一批措施包括顺利推动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偿还计划;利用欧洲金融稳定基金/欧洲稳定机制不同的融资策略,来降低利率风险,而不致于增加之前计划参与国的额外成本;免除与2017年希腊第二项计划中回购债券相关的阶梯式利差。其中,顺利推动欧洲金融稳定基金偿还计划和降低利率风险决定被视为当务之急。

  尽管希腊国内存在很大争议,但希腊议会22日批准了增税和组建新的私有化基金,为获得新纾困贷款和债务减免铺平了道路。25日取得的进展表明希腊总理齐普拉斯执政联盟推动的财政改革得到了认可。法国财长萨潘大力赞扬齐普拉斯推动议会通过了痛苦的改革措施。

  根据大致计划,欧元区给希腊的资金将分两批发放。欧洲稳定机制(ESM)首席执行官Regling表示,希腊现在需要实施所有未完成的改革措施,6月下半月将获得第一笔75亿欧元援助资金,未来还有28亿欧元的援助。

  本次债务谈判的另一大亮点是达成了债务减免协议。欧元区同意在2018年向希腊提供债务减免,如果这是使希腊偿债负担达标的必要条件的话。这使得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同意再度加入希腊纾困计划,不过迪塞尔布洛姆保守地表示,并不能保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最终会参与到希腊项目中来。

  此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债权人在立即减免债务的必要性上存在分歧。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工作人员认为,希腊需要“直接无条件”债务减免,并需要降低预算盈余目标,才能达到救助要求,并使债务长期可持续。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还坚持,欧洲各国政府应承担损失以减轻希腊部分债务,好让其公共财政更能持续。而德国等国家拒绝这么做,并认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应当参与救助。

  此次,尽管欧洲并未提供立即的债务减免,或者无条件地承诺降低希腊必须偿还的债务,但它们做出了规范,希腊的总融资需求中期必须保持在相当于GDP15%以下,之后则需在20%以下。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部负责人Thomse表示,协议将令希腊改革处于更稳固的基础上。该组织此次在希腊协议上作出了重大让步,将参与希腊项目。但同时他也表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未降低对希腊债务减免的诉求,该组织需要评估希腊协议中的措施是否足够,部分措施仍需调整。

  协议达成后,各方表达了对未来的乐观预期。

  欧元集团主席迪塞尔布洛姆表示,该协议标志着,旨在稳定希腊财政的这部已上演六年的纾困大戏进入“新阶段”。

  欧盟经济事务专员Moscovici表示,希腊问题将翻开新的一页,协议将使得希腊可以面对未来,“我们希望希腊经济增长并重获市场信心。”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欧洲负责人表示, IMF在希腊协议上作出了重大让步,展现了灵活性。协议将令希腊改革处于更稳固的基础上。

  法国财长萨潘也表示,“各方达成一致说明对当今的希腊抱有信心。”

  在达成协议前一天,24日希腊10年期公债收益率徘徊在7.38%附近,接近六个月低位7.33%。希腊10年期公债与同期德债收益率之差报720个基点左右,为六个月以来最窄。这反映出市场的乐观预期。受希腊协议达成的利好消息影响,25日希腊10年期公债收益率下跌30个基点,至7.09%。希腊两年期公债收益率下跌逾100个基点,至7%下方,创六个月低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