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利班新头目被指鹰派人物 与阿政府和谈恐无望

来源:中新网
2016-05-26 07:51:00

  中新网5月26日电 综合报道,在领导人曼苏尔上周末被美国无人机打死后,阿富汗塔利班近日宣布,已经选出新的领导人,由曼苏尔的副手之一哈巴图拉担任。

  此外,被认为近年来,在喀布尔制造多起致命恐惧攻击的哈卡尼,以及创始人奥马尔之子雅库布,被任命为 阿洪扎达的副手。

塔利班新头目被指鹰派人物 与阿政府和谈恐无望

  就在这一消息公布一小时后,一名塔利班自杀式袭击者就袭击了在首都喀布尔西部的一辆车,车上乘坐的是阿富汗的司法工作人员,约十几人死亡。

  据联合国2015年的一份报告,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末到2001年塔利班执政时期, 哈巴图拉曾担任司法系统的负责人五年之久。

  法新社指出, 哈巴图拉达担任领导人后,是会否延续曼苏尔迴避与阿富汗政府进行和平谈判的路线,目前还不清楚,但是他仍被认为能凝聚日渐分歧的塔利班。

  哈巴图拉达来自阿富汗南部坎大哈,大约60岁左右,是极具影响力的诺札伊(Noorzai)部落成员,也曾是塔利班创始人奥马尔的得力助手。据塔利班在推特官方帐号贴出的照片, 哈巴图拉戴着白头巾,蓄有斑白的长鬍子。

  此外,被认为近年来,在喀布尔制造多起致命恐惧攻击的哈卡尼,以及创始人奥马尔之子雅库布,被任命为 哈巴图拉的副手。这两人早先被认为是最有可能的塔利班继任领导人选。

  也有分析称, 哈巴图拉 被视为塔利班鹰派人物,预计不会支持与阿富汗政府举行和谈。

  据悉, 哈巴图拉年约50多岁,为阿富汗势力强大的努尔扎伊族人,资历仅次于塔利班共同创始人巴拉达。

  塔利班政权前外长古斯表示,被视为第三人选的 哈巴图拉获推举为新领袖令人意外,相信是因他广受塔利班成员尊重,可避免塔利班进一步分裂。但另有意见认为, 哈巴图拉未必能统领塔利班内部各派别。